擲銀仔啟示:改變總比現狀好

A+A-
美劇 Breaking Bad 劇照。
美劇 Breaking Bad 劇照

致面臨人生重大抉擇的你:不論是正猶豫走到盡頭的愛情要狠心斬纜還是繼續屈就,烏煙瘴氣的公司要決斷告別還是留守觀望,芝加哥經濟學家 Steven D. Levitt 建議:擲銀仔吧。

預設選擇:不改變

現狀偏差(status quo bias)指出,出於「任何改變都比不上現狀」的保守心態,儘管對現狀心存不滿,或明白改變能改善現狀,人們都傾向不做改變。例如 1985 年可口可樂推出新配方,增加了可樂的甜度。明明早在盲測中,大部分人都認為新配方更可口,但當被問到會買新配方或經典配方,他們還是選擇一直飲用的經典配方。這種行為偏好令人們錯過不少機會,早年就有研究「What We Regret Most … and Why」指,比起自己做過的事,沒有做過的事更讓自己後悔。「未做過又點知得唔得。」但知易行難,要當機立斷並非易事。

意外的推手

Levitt 最近發表研究報告,綜合眾多研究對象靠 2.2 萬次擲銀仔做決定的數據結果,發現擲銀仔的確是做重大決定時的好幫手。Levitt 在其網站 Freakonomics Experiments 上徵募在重大抉擇上犯選擇困難症的網民,請他們貢獻自己當時正面對的抉擇,例如應否創業、重返校園、搬屋、減肥、紋身等等(順道一提,研究顯示最難選擇題為「應否辭職」,第二難題「應否分手」緊隨其後),然後使用網站的擲銀仔功能,擲出「公」是作出改變,「字」則維持現狀。擲完銀仔後,Levitt 分別在 2 個月及 6 個月後聯絡對方,進行調查。

實驗期間,網站的虛擬銀仔一共被擲了 2.2 萬次,2 個月後 1.3 萬個網民回覆調查,6 個月後則有 8,000。數據顯示,67% 網民依照擲銀仔結果行事,當擲銀仔結果為「公」,80% 網民真的選擇改變現狀,反映擲銀仔確有鼓勵冒險的作用。最意外的是,不論是否把命運交託在銀仔上,Levitt 指最終做出改變現狀的人「明顯比選擇維持現狀的人要開心得多」,而且抉擇的重要程度愈高,改變所帶來的快樂亦愈大。

擲銀仔,重點在……

「聽銀仔由命」並非快樂的關鍵,充其量是給你臨門一腳的勇氣。事實是,有參與實驗的網民在擲銀仔前已 100% 肯定自己會選擇改變,最後仍然被擲銀仔結果左右,撤回決定,Levitt 指:「人們在面對足以改變人生的選擇時過於謹慎了。」既然現實已經讓你動搖,使你不惜讓銀仔幫你決定,何不大膽一點踏出改變的一步,「選擇冒險,那你就有變得快樂的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