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決定餐單

A+A-
有甚麼基因,就吃甚麼食物?
有甚麼基因,就吃甚麼食物?

食飯之前,最好先驗 DNA。對特別體質者而言,是一件生死大事,譬如近年流行的「無麩飲食」(gluten-free),就起源於「乳糜瀉」患者腸道對麩質先天性敏感,誤服可致腸膜發炎;對一般人來說,原來檢驗基因也有好處。基因不單決定人體消化食物及新陳代謝的效率,還會左右飲食喜好。因人而異,咖啡、牛奶也可以是危險飲料。

基因檢驗多應用於預測疾病機率,包括癌症和心臟病;「藥物基因組學」(pharmacogenomics)則是一種新興應用。透過掌握病人的基因資料,醫生能夠判別何種治療最為適合。營養建議一樣。華爾街日報報道,現時歐美已有公司提供基因檢測服務,按結果為顧客制訂營養餐單,例如公司 Nutrigenomix 就提供 7 至 45 組基因檢驗服務,由營養師買下測試結果,再按其為顧客提供飲食指引。另有其他基因檢測公司專研運動基因,例如 DNAFit。

雖然基因檢測應用於營養指引尚在起步階段,測試組量相對較少(人體基因數目約 20,000 至 25,000 不等),而且偏貴(連營養建議共 400 至 500 美元不等),不過有部分人留意飲食之後,健康的確得以改善。例如以下 4 種基因,決定人體代謝率的快慢以及個人飲食偏好,遵循營養建議,可以減低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風險:

咖啡因

55764_MEDIUM

基因:CYP1A2

CYP1A2 如出現特定變異組,咖啡因的代謝率會比常人慢,頻繁飲用咖啡或茶類會大大增加高血壓和心臟病的危險。

危機率:每 2 人有 1 人

葉酸

63253_MEDIUM

基因:MTHFR

MTHFR 特定變異組會降低某種酵素的活躍度,阻礙膳食葉酸轉化為人體營養。受影響人士應攝取比平常量更多的蔬菜,減低缺乏葉酸所致的心臟病與中風的機率。

危機率:每 3 人有 2 人

2334_MEDIUM

基因:ACE

ACE 負責催生酵素以控制人體對鈉的反應。特定變異組或會導致人體失衡,如若大量攝取鹽分會增加高血壓風險。

危機率:每 10 人有 7 人

糖分

387990_MEDIUM

基因:GLUT2

該基因有助人體控制糖分和葡萄糖的分量。特定變異組會令人嗜甜,以致攝取大量糖分,增加過胖和患心臟病的機率。

危機率:每 5 人有 1 人

另外,有說法指亞洲人不宜飲用牛奶,肇因「乳糖不耐」。的確,有人先天缺乏乳糖酶基因,無法分解乳糖,飲用牛奶會引起腹部不適、絞痛、腹瀉和排氣等徵狀。不過,大部分人其實出於「成人型乳糖酶缺乏」,改變飲食習慣,循序漸進攝取乳糖,人體便會逐步習慣。同樣,專家指出,假如個人飲食已經非常健康,「基因餐單」可能用處不大。基因決定的事,大可常識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