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貴米 味道大有分別?

A+A-

不少人鍾情的日本米,煮出來香甜飽滿,就算豉油撈飯都甘之如飴。一分錢一分貨,日本米通常都比其他米稍貴,日本有米商最近更創下「世界最高米」(世界最貴的米)的健力士世界紀錄,不過這種米卻不只貴在味美……

東洋米業的社長雜賀慶二,致力生產高質大米,其「世界最高米」1 公斤盛惠 10,800 日元(約港幣 834 元),比一般米還要貴 30 倍,但因為公司靚米口碑,貴米有價有市,有海外買家之餘,更吸引不少料理亭入貨,熊魚庵坦熊北店(熊魚菴たん熊北店)的主廚佐藤亮一就大讚:「這種米煮起來特別香,而且愈吃愈有鮮味。」更神奇是不少顧客反映食用後體質有改善。造靚米,產地水土自然重要,但年過 80 歲的雜賀慶二社長的米,則贏在精米——即糙米磨去表層糠皮及亞糊粉層,成為精白大米的過程。

藥食同源的大米

傳統的精米過程會同時去除糠及亞糊粉層,亞糊粉層處於麩皮層和澱粉層之間,富含蛋白質,而且味道極好,可謂糙米的精華,但由於非常薄,容易在過程中被去除。人們從前已意識到,玄米比白米更富營養,因為精米過程會去掉大米營養最豐富的部分。不過東洋米業的精米技術則保留了亞糊粉層,使這些米比一般大米甘甜味美,而且包含糙米中的重要營養,有增強人體抵抗力之效。過去大米被視作有藥效的生藥,東洋米業善用這種精米技術,加上獨創的熟成及混米技術,製成招牌「金芽米」(1 公斤售價 1,050 日元,即約港幣 80 元,接近一般日本米售價),被大讚能改善體質。而「世界最高米」,就是更上一層樓,嚴選最好的糙米,利用相同技術製成這次的頂級「金芽米」。

「世界最高米」。圖片來源:toyorice.jp
世界上最貴的米。圖片來源:toyorice.jp

「奢侈很可怕。」

要說這項技術的由來,就要由社長的身世說起。雜賀慶二社長生於二戰,家鄉和歌山遭到空襲燒成廢墟,吃的穿的都沒有;即使情況很快便好起來,但事隔幾十年,他仍然無法忘記當時物質匱乏的感受。「所以現在我才會覺得奢侈是很可怕的事情。」雜賀指如今每天吃得像過新年一樣,吃不完就扔的人大有人在,而且他們還覺得理所當然,這讓雜賀非常反感。正因抗拒浪費天然資源的想法,雜賀花費了 40 年光陰,研發不會浪費大米精華的精米機:「我是這樣想,如果有一種商品,與普通白米的顏色和煮食方便程度一樣,卻能保留玄米的營養,那就好了!」這樣的想法成就了今天的金芽米。

「世界最高米」背後

靚米源自對天然資源的珍視,不過雜賀社長認為他同時肩負極重要的使命,他在 7 月底的健力士認証式上這樣說過:「為了守護日本稻田和農夫,我們才開始追求這種既美味又對身體好的世界最高米。」

日本加入 TTP (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後,平價外國米入口量大增,雜賀擔心會導致國內的水田激減;另一方面,受人口老化影響,日本的醫療支出年年遞增,幾乎盡用稅收,為政府帶來極大壓力。而雜賀正是想透過人們日常食用的大米改善他們的體質,增強免疫力,減少醫療需要;並通過製米技術提升日本米的價值,爭取國內外對日本米的需求。而這造吸引大眾關注的世上最貴大米,正是打開新趨勢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