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 Lucy 320 萬年前死亡真相

A+A-
圖片來源:Jason Kuffer/flickr
圖片來源:Jason Kuffer/flickr

作為「人類最早的祖先」,南方古猿「Lucy」的化石出土近 42 年,她的死因至今依然成謎。不少人有種莫名期待,幻想 Lucy 的終結充滿戲劇性,譬如是與野獸搏鬥不力,最終被狂噬而亡。但近日有科學家大膽推測:Lucy 這位人類之母,不過是從樹上失足跌死

其實考古學家 Donald Johanson 在埃塞俄比亞發現 Lucy 時,她的骸骨保存得甚為完整,其中 4 成更是完好無缺,讓科學家了解到人類的祖先,在腦容量增大之前,已能直立行走並用手臂爬樹。但要推定 Lucy 在 320 萬年前是怎樣喪命,則因為線索太少,幾十年來無甚進展。因此在本周一,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研究團隊發表「樹上跌死論」後,立即引起各界關注。

研究團隊對化石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發現在上臂的肱骨(Humerus)、前臂、下肢、盤骨,肋骨及顱骨,都有骨折的痕跡,但沒有痊癒的跡象,相信是從樹上這種高處跌下受傷而死。譬如在肱骨的裂痕,「常見於垂直失足事故,傷者有意識張開兩臂,企圖阻止下墮所致」,而釀成這種骨折的因由,多是骨質疏鬆的老人在平地摔倒,或是「骨骼健康的人在一定高度跌下時,伸出手臂而造成更大的衝擊所致」。

研究人員模擬出 Lucy 失足的過程,並標示出墮地造成的骨折。圖片來源:John Kappelman
研究人員模擬 Lucy 失足的過程,並標示出墮地造成的骨折。圖片來源:John Kappelman

率領團隊的考古學家 John Kappelman 甚至重組出 Lucy 死前一刻:身高僅得 1.06 米的 Lucy ,從至少 3.6 米高的地方跌下,並以時速 35 英里撞到地面,而在雙腳落地之前,身體曾經扭曲及下墮。研究人員相信,這種衝擊會導致內臟受損,加上多處壓迫性骨折的嚴重程度,「估計死亡來得極為迅速」。至於 Lucy 何解失足?研究猜測她「或在夜間藏在樹上,亦可能在樹上覓食」,但行走能力令她不善攀爬,結果墮下致命。

不過,這份發表在期刊「自然」的研究報告,備受行家的質疑甚至批評。部份人士反駁,Lucy 骸骨上絕大部分的裂縫,都有大量檔案記載,是在她死後因石化過程及侵蝕等自然力量造成。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古人類學家 Tim White 更形容,德州大學的研究結論是「誤診」,他認為:「(那些研究人員)似乎只專注在可以歸咎於失足的骨折,忽略額外的大量裂縫。」當年挖出化石的 Donald Johanson 亦表示:「沒有確實證據指出她是如何身亡。」

面對這場激烈爭論,隸屬美國自然史博物館的 William Harcourt-Smith 倒是反問:「沒有時光機,誰能知道她不是純粹倒霉跌死?」或許遠古祖先的死亡真相,要留在很久以後的未來,待人類擁有穿越時空的能力,才能一一揭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