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琋鎂:Children See,Children Do!

A+A-

iStock_91629655_MEDIUM

非洲馬拉維有一個民間故事,講述一個賣帽子的小販為了方便,把帽都戴在頭上,邊走邊賣,樹上的猴子看見,就有樣學樣,趁他小睡的時候,把他頭上的帽拿掉,自己戴上。小販睡醒看見猴子搶去了自己的帽,便破口大罵,猴子便「有樣學樣」,學他大叫大喊。小販一時氣頂,就把頭上的帽扔在地上,這時,猴子也照樣脫下帽扔掉,小販便趁機拾回地上的帽繼續叫賣。諺語「Monkeys See,Monkeys Do」,就是這個意思。

而小朋友「有樣學樣」也是同一道理。你知道背後的科學根據嗎?80 年代後期,意大利的研究團隊先後在猴子及人類的大腦中發現了鏡像神經元(Mirror Neurons)。鏡像神經元令人在嬰幼兒時期就獲得了一種特殊能力——模仿。其作用有如大腦中的無數面鏡子,讓孩子從小就通過模仿來學習,不論好壞,照單全收。

在養育女兒的過程中,我深明此道。有一次,我聽到我女兒和婆婆的對話:

婆婆:「檯面有湯呀,你換完衫就去飲啦。」
女兒:「我頭先咪話飲左囉,你咁煩架!」

我十分驚訝她用這種態度和婆婆說話,於是我便問她為甚麼對婆婆這樣無禮,於是我女兒便回應:「你之前都係咁樣同婆婆講啦,點解我唔得喎!」我頓時語塞。這件事令我反思了很多,親身體會到身教的重要,因為我們的一言一行,孩子都看在眼裡。

自那次後,我常提醒自己要「以身作則」,因為我明白,大人的態度、行為舉止、人格修養、待人接物等,都是「不說話的教育」。父母就好像一面鏡子,孩子會把看到的行為動作加以模仿,繼而成為將來的「你」。

還不明白嗎?看看以下這段影片,你想這個「你」變成怎樣呢?你懂的!

  • 澳洲非營利組織「全國虐兒防治協會」(NAPCAN)公益廣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關琋鎂 Karen Kwan,是三個女兒的母親,為了照顧她們,甘願放棄投資銀行的工作。後來琋鎂和朋友創辦幼稚園,曾經是怪獸家長的她,發現某些學生對操練產生了反效果,不但成績未如理想,而且討厭學習。於是琋鎂開始四出尋找特別方法,發現原來「遊戲中學習」有助提升孩子的學習興趣及效能。琋鎂更積極參加不同有關兒童教育課程如腦基礎教學法、高階思維等,領悟出令孩子主動學習的秘訣,更開辦教育中心,期望幫助更多孩子。此外,琋鎂發覺更重要的是要引導父母如何正確地教育孩子,認為正確的教育應是這樣 :「Context is more important than Content」,小朋友天生就有很多與別不同的天賦,身為父母和導師,應該要製造合適的環境,然後發掘及展現他們的天賦,而並非注重內容的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