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向幻覺世界進發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中國忽然發現影視產業泡沫化,大明星加小鮮肉片酬天文數字,譬如最近新開的一齣電視劇,女明星周迅加某小鮮肉男主角,片酬超過人民幣一億六千萬。中央電視台嚴正指出:明星片酬佔成本太高了,令華語片無法提高質素。

然而今日中國電影觀眾平均年齡不足 24 歲,這一代的電影品味正是政府教育出來的。崇尚韓星的整容美貌,小鮮肉五官一體化、范冰冰加李冰冰的同質化,加上手機低頭族一代,看慣短片,發送短訊,看電影不追求故事主題,但只情迷美女鮮肉的銀幕大頭特寫。進戲院為了情侶互相依偎,3D 影像特效,製造迷離幻境。中國電影永遠告别了「紅高粱」或「黃土地」的憂患作者論,向精神真空、品味虛無的消費幻覺世界進發。

中國官方強調明星要「德藝雙馨」。但是銀幕只有年輕才可以名利雙收。美國 2015 年荷里活女星片酬榜,年望半百的茱莉亞羅拔絲,排名第六,片酬一千六百萬美元。即將古稀的梅麗史翠普排名第十三,片酬也收八百萬美元。

中國的斯琴高娃和陳冲可以叫得此價否,而且擔演女主角?這就是美國表面崇尚年輕、其實極為成熟的文化內涵實力。中國的明星,骨子裡還被當為戲子,花無百日紅,市場一切看最短線,這是中美兩大國的大明星表面片酬距離逐漸拉近、電影質素卻愈行愈遠的理由之一。

當然,在這一切之上,還有一個理念,叫做言論和表達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