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開羅,一切都可以外賣

A+A-
開羅的「送茶員」(Tea Courier Man)。 圖片來源:iStock
開羅的「送茶員」(Tea Courier Man)

在香港,外賣是飲食界的專利,網購雖然流行,但也僅限商品,而且不夠即時。開羅就不同了,速遞一應俱全:由咖啡、避孕丸、花束、水煙、文具等商品到脫毛、照 X 光、美甲、更新證件等服務,足不出戶即可享受。為甚麼速遞在開羅如此流行?

紐約時報報道,開羅外賣服務源自餐飲業(如同其他地方),後來逐漸延伸至其他領域,也衍生出不少速遞公司,提供各式各樣的跑腿服務。速遞流行原因之一,就是跑腿太過賤價。額外花 1 美元乃至免費,即有專人上門送達一塊蛋糕、一瓶酒或一支鋼筆。騎電單車穿梭開羅的基層跑腿日薪亦不到 10 美元。

開羅交通問題嚴重,也是消費者不願出門的原因。開羅居民 2,000 萬人,汽車 200 萬部,平均每 10 人有一輛,塞車無日無之,交通意外頻繁,世界銀行估計埃及因而損失約 4% GDP 的經濟價值。今年政府開始提供上門更新身份證號碼服務,甚至速遞身份證明文件和結婚證,有民政註冊處官員表示,做法一來提供方便,二來少人出門親身辦理,可以紓緩交通擠塞。

開羅跑腿日薪不到 10 美元,反觀在港的南亞排隊黨則可高達 500 港元。 圖片來源:iStock
開羅跑腿日薪不到 10 美元,反觀在港的南亞排隊黨則可高達 500 港元。

上門服務五花八門,個人護理方面,除了剪髮、脫毛、美甲,還可在家照 X 光驗傷,只需 55 美元(426 港元)。甚至有人上門採集血液,並將樣本賣給醫療實驗室。另外,手機程式 Voo 和企業 Ingez 則提供無所不包的跑腿服務,例如 1 小時內幫你從一位朋友家中取回鎖匙,或者送花給住院的親友,代勞費平均為 2.5 至 5 美元。

至於傳統雜貨速遞更是競爭激烈,例如 Goods Mart 匯集當地雜貨舖共 6,000 種貨品;Knock Mart 能於 1 小時內送貨;Awfar Market 貨色涵蓋各大超市,又容許顧客自選送貨時間。香港代表 HKTV mall 難免相形失色。

香港生活方便,交通擠塞相對不算嚴重,人手又貴,注定跑腿服務無法如開羅般盛行。例如視乎內容,南亞排隊黨日薪就有 400 至 500 港元,事成酬勞甚至有 800 元。沒有賺頭,炒家也不會出錢。你會用幾百元請人送回鎖匙嗎?可能請個鎖匠開鎖會更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