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G20:讓全世界都知道我們的穩定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活在中國,怪事天天都多,但最近 3 個月內,恐怕在杭州特別多。

「我帶兒子到餐館吃早餐,被盤問半個小時。我寧願在家吃即食麵。」在微博上留言的,只是一位普通市民。一位小學教師亦在 WeChat 發帖,表示網購一部電鬚刨,但因保安緣故,要延遲送貨,他不禁自嘲:「我貌似個野蠻人。」網民亦揶揄:「你去坐地鐵會被警犬盯。」當局如斯緊張,並非收到恐襲預告。一切都只為下周在當地舉行的 G20 高峰會

20 國領袖聚首一堂,中國作為主人家,要確保這批貴客安全,防患未然本是合理,但官方的保安措施,似乎已近歇斯底里的程度。

杭州一名百貨公司售貨員表示,從 6 月起禁售刀具,如今在廚具部,連水果刀都沒有。市中心一間 Starbucks 的食物櫃空空如也,原因是送貨車未能通過警戒線。數以千計的居民被迫遷出鄰近會議中心的高級公寓,單位都以膠紙封住,防止狙擊手潛入。曾被指控煽動恐怖主義的維吾爾族,更成為主要防範對象。一名北疆餐館的經理透露,該店在 6 月應當局要求,讓 10 名維吾爾族廚師停工返鄉。漢庭連鎖酒店一名員工亦指,當局在兩個月前要求,若有維吾爾族人入住,酒店必須通知警方。

為了短短兩天的高峰會,不只全市嚴防,還要鋪橋建路、全民放假、工廠停產、小店休業,如此擾民燒錢,不少人質疑價值何在。但部分專家認為,對中國來說,「主辦國」這個身份,就已是全部意義。

杭州多處封路後,走在馬路的公安,以及坐在馬路的遊人,都成為西湖「新景」。圖片來源:路透社
杭州多處封路後,走在馬路的公安,以及坐在馬路的遊人,都成為西湖「新景」。圖片來源:路透社
西湖區內,飲品及乳製品被禁入貨,有便利店賣光存貨後,只能唱起「空櫃計」。圖片來源:路透社
西湖區內,飲品及乳製品被禁入貨,有便利店賣光存貨後,只能唱起「空櫃計」。圖片來源:路透社

「紐約時報」指出,中國已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亦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及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國,但仍覺被當作國際峰會的新手,而中國接任 G20 的輪任主席國,儼然是長年爭取國際系統認受的一大成果。復旦大學政治系副教授朱杰進形容:「主辦 G20 高峰會提供一個重大機會,讓中國成為制定規則者,而非服從規則者。」

美國財務部前中國專家 David Loevinger 亦指出:「從政治而言,對中國極為重要的是,不光與很多傳統大國平起平坐,更要打低這些國家。」而要勝過歐美,(表面的)社會穩定是一大武器。「洛杉磯時報」分析,舉辦 G20 高峰會,為中國提供一個國際平台,展示其經濟復甦的影響力,並將自己定位成全球領袖,如今英國將要脫歐、美國大選未明、歐洲擠難民為患,中國視 G20 為良機,營造為全球穩定的源頭。

官媒亦一反常態,向外國示好,譬如「人民日報」上周一篇評論,結語就是:「杭州壯觀的錢塘江大潮預示著二十國集團合作一浪更比一浪高。杭州峰會有望成為二十國集團歷史上成果最多的峰會之一,人們對此抱以共同期待。」但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政治經濟家 Victor Shih 認為,外國未必賣帳。他表示:「部分中國官員或想借機向世界宣示,中國欲與貿易伙伴,共創一個互惠互利的未來。但我想其他國家領袖對中國的說法,已變得更為精明。」

但即使騙得了客人,也騙不過自己人。網上就有留言寫道:「媒體天天都在罵境外勢力,現在人家來了我們又要跪舔。」或許,明目張膽地說一套做一套,才是中國最怪的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