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啤酒能走出世界嗎?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朝日(Asahi)、麒麟(Kirin)、三得利(Suntory)等都是香港人耳熟能詳的日本啤酒品牌,在日本也穩據銷量三甲。但是,有見國內啤酒市場日漸縮減,日本啤酒公司不敢故步自封,打算到外國大展拳腳。不過,雖然他們在國內穩坐江山,到了國外,將會體驗何謂「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日本啤酒的國外擴展計劃,或許不會一帆風順。

日劇裡,經常會見到主角到居酒屋喝啤酒、吃串燒。啤酒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日劇「寬鬆世代又如何」劇照
日劇裡,經常會見到主角到居酒屋喝啤酒、吃串燒。啤酒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日劇「寬鬆世代又如何」劇照

在日本的大城市,每晚都能看到上班族在居酒屋喝啤酒、食串燒。單計全國 5 大啤酒品牌的銷量,嗜酒如命的日本人在 2015 年喝下總共 7.18 億加侖啤酒,是全世界第 7 大的啤酒市場,其由國內啤酒廠賺取 9 成利潤。但由於日本人口老化趨勢持續,後生一輩又轉投紅酒或雞尾酒的懷抱,啤酒銷量逐年遞減。

有見及此,日本國內最大啤酒商 Asahi、Kirin 及 Suntory 都不敢怠慢,一邊開拓茶、汽水等其他飲品市場,另一邊則一步步進擊海外市場,嘗試建立「優質品牌」形象的跨國企業,與世界啤酒龍頭一爭天下。

近年,Asahi 及其他公司均樂意耗費,積極收購國外的製酒企業。Asahi 計劃從全球第 2 大啤酒商米非米勒(SABMiller)手上購入歐洲啤酒品牌 Peroni 及 Grolsch,也預留了 30 至 40 億美元左右供未來收購之用;Kirin 不遑多讓,大手買入緬甸酒商 Myanmar Brewery 過半股份;緊緊尾隨的 Suntory 在 2014 年亦收購了美國威士忌生產商 Beam

除了收購,為了拓展海外市場,長久以來的啤酒勁敵 Asahi 和 Kirin 近日將會合作成立物流公司,在來年共享貨船和火車等交通工具資源,運輸貨物。

日本啤酒企業來勢洶洶,萬事俱備,準備好在異鄉大展拳腳。然而,他們的野心或許不會一帆風順。

AB InBev 和 SABMiller 旗下品牌無數,合拼後,將成為啤酒霸主。 圖片來源:wallstreetdiary
AB InBev 和 SABMiller 旗下品牌無數,合拼後,將成為啤酒霸主。 圖片來源:wallstreetdiary

安海斯-布希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簡稱 AB InBev)及 SABMiller 已有計劃合併,最快在今年 10 月,成為合佔全球啤酒市場 31% 的啤酒巨人。前者旗下有 Stella Artois、Budweiser 和 Hoegaarden 等 40 多個著名品牌,後者則有 Miller Lite 和 Aguila 等國際啤酒,合併後,定必成為「世界啤酒霸主」。相比起來,在全球市佔只有約 2% 的 Kirin 及 1% 的 Asahi,尤如雞蛋,無法撼動高牆半分,反有被吞食的危機。

外國企業也虎視著日本市場這塊肉,即使難以攻入,也不會輕易放過。例如 AB InBev 年前就走進日本,特地在東京設立分公司,務求更快速的處理啤酒銷售工作。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中,Asahi 的高層也坦言,公司有被收購的可能,但他相信,外國啤酒商會發現在「加拉巴哥化」底下的日本,市場運作完全不同,難以適應銷售模式,所以,外國人是不會想收購 Asahi 的。

宏觀看來,日本啤酒走出世界的難度十足。始終,像 AB InBev 和 SABMiller 這些跨國企業,旗下品牌無數,經驗富足,資本豐厚,未來合併後,新公司的實力必定更強。日本啤酒企業要守著國內市場,更要進入海外?真要看他們的本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