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荷蘭大革命——你是統派還是獨派還是鄉事派?

A+A-
Dutch Revolution/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Dutch Revolution/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我們很少人知道現代主權國家體制是怎來的。有很多傻瓜更以為主權這種東西自古以來已經存在,事實上,在 500 年前,並沒有主權國家這回事。那時候的歐洲存在著一個叫作神聖羅馬帝國的國家,像今天自稱繼承古中國的政權一樣,宣稱自己繼承了古羅馬帝國。荷蘭就是哈布斯堡王朝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領土。

而當年的尼德蘭,在幾十年的一場會議中,確認了有一定的自治權,形成哈布斯堡王朝底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經濟非常繁榮而變得富裕起來。可是好景不常,遠在西班牙的統治者,想擴張中央權力,搞中央集權,引起地方不滿;而且還想鎮壓當地新興的思想,覺得會危害王朝的穩定,本來當地政府盡力維持共存,但在西班牙換了統治者後,新的特區首長卻用武力鎮壓,然後再迫害異見者。

結果引爆了荷蘭獨立運動,開始了長達 80 年的戰爭,最後以荷蘭成功獨立結束。而「荷蘭大革命」(Dutch Revolution)遊戲就是講八十年戰爭的故事,在遊戲裡有五個政治勢力,你扮演你所屬的政治光譜,取得最高的分數為勝利。

遊戲的特色是,基本上每個政治勢力都是對立而且獨立的。但是不同勢力的相容程度有別,荷蘭不像香港,不是行比例代表制,不鼓勵先找同路人開刀。所以在這遊戲裡,立場相差比較少的黨派,會先攻擊立場相差比較多的敵對黨派,最激進的會互相攻擊,但是激進的死光了,剩下來的人就一樣會對立。例如軍隊,如果多方的軍隊集合在同一區,改革派和最保守的教會就先打起來,鄉事派就在旁邊食花生。又例如少過五人遊戲時,一個玩者會將幾個不同的勢力組合光譜,例如三人遊戲,一個玩者控制兩個獨立派,一個玩者控制兩個統派,剩下的是鄉事派,所以這遊戲絕對是表現「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理念。

遊戲版圖與各勢力分配/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遊戲版圖與各勢力分配/圖片來源:boardgamegeek.com

介紹一下這遊戲的政治勢力。首先是最統派的勢力,就是教會,即是天主教徒,最守舊固執的教徒。他們是最保守的勢力,擁有這遊戲最強的經濟力,所以擅於到處買票。可是他們的打手卻浪費金錢,有極貴的維穩費,要特別高的價錢才可以補充軍隊。他們的目標是控制這遊戲大部分的教堂,打擊新教思想,他們的顏色是黃色,地盤集中在南區。

統派第二梯隊就是政府,其實就是哈布斯堡的軍隊,因為根正苗紅所以連顏色都是紅色的。他們相信槍桿子出政權,經濟力強,底下也有大量打手,他們的目的就是把所有搞事的人鎮壓。當然如果可以的話,他們也想那些保守派也鎮壓掉。他們的目標是在整個地圖上每個地方都留下軍隊,其地盤集中在西區。

在五個勢力中,佔中的壞份子是鄉事派。甚麼是鄉事派?就是一些荷蘭的地方土豪、大地主、世襲大家族之類,他們要的並不是打仗,也不是改革,也討厭政府搞自己。他們要的就是自保,保住自己的土地,所以目標是佔據最多的鄉下地方。他們既不統派也不獨立,就是以爭取和保住自己土地利益為先,他們是綠色,地盤廣大,但最大是東區的鄉下地區。

然後就是獨派勢力了,分別是藍色和橙色的。首先是藍色的,就是實業家、資本家、中小企,其目標很明顯就是想賺錢,保障商業利益。基於這原因,他們討厭西班牙壓制自由,中央集權和增加政府開支的行為,所以屬於「如果被打死的話我也想獨立」的類型,原因很簡單,因為統派贏了的話,也只會擴張他們在荷蘭的地產霸權以及裙帶關係網,並對實務作種種限制,徵重稅。做實業的人根本不想理那些只是靠政治關係去謀生的特權階級。他們的目標是控制各個市中心地段,也明顯是為了方便賺錢,他們自然是集中在近海的地區。

最後就是獨派,也就是改革者。他們是一群年輕人、學生,或者是一些反對教會的牧師,他們抱著理念想要支持思想改革,而且令荷蘭獨立。因為是學生,自然身體強健,膽正命平,他們的軍隊是遊戲裡最便宜的,差不多每回合都可以爆出一堆軍隊。但同時,他們是學生,缺點是甚麼?你都想得到了,就是沒錢。因此他們也是遊戲中最窮的勢力,因為實在不太懂賺錢,所以軍隊雖然便宜卻沒很多錢去買。更不可能買票,但只要待他們有錢了的話⋯⋯他們在這遊戲的顏色是橙色,目標是控制全地圖所有學校的學生會,其地盤在於北區。

就以這五個勢力,分別在經濟力和鬥爭力,以及目標各自有不同之處,遊戲的玩者便要用種種手段,包括武裝起來直接打架,或用移民的方式種票,或者直接用錢買票。不同的勢力要互相配合,例如教會的經濟力強,可以用錢去打壓獨派的經濟力;獨派的武裝雖然便宜,但沒錢也沒有用,而教會可以靠政府鎮壓武裝衝突。相對而言,獨派當中,企業家比較懂賺錢,就可讓一些資源給學生去抗爭。鄉事派欠缺盟友,要生存就要平衡雙方的勢力。

所以,明白自身的優點、缺點,以及利害立場,在這遊戲是非常重要的。能夠掌握怎樣和更多的人同盟,和有共同利益者,就會取得勝利。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