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藝術史上最賺錢「偽術家」Wolfgang Beltracchi

A+A-

我到深圳大芬村訂製多幅仿製名家油畫,準備在即將拍攝的電影場景內作裝飾道具。

深圳大芬村是中國目前最大型的名家畫作仿製市場。不管你交來的是西方名家,如畢加索、梵高、莫奈、高更、達利,或東方繪畫大師,如徐悲鴻、趙少昂、張大千、齊白石等畫作印刷品或相片,大芬村內的畫家們總有本事在十數天內成功為你仿製成大畫,效果仿如真跡,栩栩如生,令人真假難分。

取畫途中,令我想起 2014 年的一套紀錄片「大偽術家」(Beltracchi: The Art of Forgery)。

73e000cac64e9357504
電影「大偽術家」海報

「我就算再多畫 2,000 張偽作,藝術市場毫無疑問地也會照單全收。」紀錄片中的貝卓奇(Wolfgang Beltracchi)在被揭發其偽造罪而判入獄後,仍然對採訪的報館記者們傲慢地表示他的「偽」術影響力。

他與妻子海倫娜(Helene Beltracchi)在 1970 年代至 2010 年間締造了戰後最大規模的偽畫案,偽造了 50 多位大師約 300 多幅的畫作。更荒謬的是,他們曾經騙過了數百名資深的藝術界權威、收藏家和畫廊經紀人。

貝卓奇最擅長偽造 Max Ernst、Heinrich Campendonk 等 20 世紀初德國現代主義藝術名家的作品,以及多個古典主義大師的素描作品。

他最厲害的是,除了其深厚的繪畫功力外,他對每個模仿對象的作品風格、筆觸、顏料特性、畫布的年代、油彩乾燥程度、歲月留下的「龜裂」紋理,以及原畫作的氣味都細心考究。

紀錄片在講述貝卓奇的傳奇經歷同時,亦花上極多篇幅去探索為何有這麼多的專家、學者為他所騙。片中更大膽揭露了尊貴的藝術市場裡,其實存在極多貪婪和非理性的現象。

這位「偽」術家不僅擁有高超的畫技,更深諳藝術市場中買家的心理。貝卓奇的獨特之處在於他不會臨摹已面世的作品,而是深入考究藝術史,以及藝術家的心路歷程,從而找出其對象創作生涯中的「空白」,然後用他個人的認知角度,以更完美的繪畫方式進行他的「二次創作」。

  • 電影「大偽術家」劇照

紀錄片最終提出了多個疑問:

  • 貝卓奇有著他所偽造的藝術大師相仿的天賦和才能,但何以原作者的畫作竟遠遠不及偽造者在喧嘩不停藝術界裡能售以天價?
  • 真與偽的界限究竟何在?
  • 真品的價值是那些凝固在畫布上的油彩,還是附加在畫布上的虛榮?
  • 電影「大偽術家」預告片/影片來源:@MOViE MOViE/youtube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