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中英黃金時代

A+A-

WhatsApp Image 2016-09-06 at 6.35.05 PM

女首相文翠珊去中國杭州出席 G20,英國輿論關注英中貿易的「黃金時代」,在叫停核電廠之後,如何繼續。

一幅漫畫勝過一千字評論:文翠珊穿一身防輻射衣裝,中國的總書記用報紙遮面,但剪穿兩個洞,正在偷窺對方表情。

英中百年來的關係從來未曾太好,包括民國時期。四十年代蔣介石和邱吉爾關係惡劣,英中雖然是盟國,邱吉爾蔑視蔣介石,覺得他不會打仗。蔣介石在日記中時時罵英國從來沒有真心支持過中國抗日,反而封鎖滇緬公路,落井下石。

戰後邱吉爾還想佔據香港,而蔣介石堅持收回,請羅斯福施壓。羅斯福支持蔣介石收回香港,但早死,杜魯門上台就沒有跟進。

英國文化與中國格格不入,何況共產中國。戴卓爾夫人「頂唔順」吐痰的鄧小平,查理斯則指中國領導人僵化如蠟像。這一切怨言,英國人忍不住,一段時間之後必在回憶錄披露。

英中之間從來沒有過交心的時代,可以講黃金。中國領袖訪英可以進白金漢宮與女皇下午茶、進食,或者在宫中留宿,不知何故,會引起中國民間的陣陣亢奮。這張漫畫,才代表英國民眾百年來對中國的想法。畫漫畫的人,當常有赤子之心,因為眼前的權貴,不論穿上防輻射衣,還是沒有穿衣服,要三歲小孩才一眼看穿,而且敢用一支畫筆,講出真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