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芒果,化解一場危機

A+A-
若可可脂價格持續飆升,而坊間找不到替代品,日後朱古力恐會變成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品。圖片來源:路透社
若可可脂價格持續飆升,而坊間找不到替代品,朱古力恐會變成可望不可即的奢侈品。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朱古力被喻為「食物之神」,一年生意額高達 1,100 億美元。但由於氣候轉變及農作物失收,近年全球可可產量急降,對可可的需求偏只漲不跌,令從中提煉出的可可脂,變得奇貨可居,在 10 年內升價 30%。若長此下去,朱古力恐會賣少見少。

如何化解這場危機?答案可能來自另一種食物 —— 芒果

英國 Bangor University 的研究發現,野生芒果脂(Wild mango butter)在化學、物理及熱能上,都與可可脂相似,相信可以頂替後者,成為朱古力的主材料。再者,芒果脂的水份含量,較可可脂為高,亦有助製作低脂朱古力。

圖中 Sayma Akhter 手持的就是野生芒果。圖片來源:Bangor University
圖中 Sayma Akhter 手持的就是野生芒果。 圖片來源:Bangor University

研究的高級作者 Sayma Akhter 指出,市場上很多新商品,其實來自一些未獲充分利用、仍待受人注意的水果,她形容:「野生芒果就是所謂的灰姑娘物種之一,它的實力尚未被發掘。」並認為:「研究鑑別出野生芒果的真正附加價值,將令這種水果從寂寂無聞,變成主流產物。」

研究人員更相信,野生芒果所潛在的商業價值,更可為保育工作出一分力。

參與研究的 Morag McDonald 教授表示:「像芒果這種野生水果,對農村居民而言,是食物、藥物及收入的重要來源,但因為森林砍伐等原因,導致現時數量大減。」他相信:「將未被充分利用的物件加工,變成擁有市場價值的商品,能產生保育這類物種的動力,並有助形成別的收入來源,以及減少家庭貧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