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小米:甚麼玩法才長霸中國手機市場?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執政黨幾十年來始終如一,手機市場卻無長勝將軍。這就是當今中國。

去年,小米成功「超韓趕美」,打敗雄霸全球的三星和蘋果,成為內地最暢銷手機品牌,但一年未過,已被華為「奪位」,甚至三甲不入。美國調查公司 IDC 公佈的 1 至 3 月中國智慧手機銷售數據顯示,小米跌至市場第 5 位;4 至 6 月的數據亦顯示,小米的銷量劇減了 38%。不過,華為的一哥寶座尚未坐暖,就已經出現新的威脅。

在廣州市電器街「崗頂」,一名在逛手機店的年輕顧客表示:「目前最受歡迎的是 OPPO 和 vivo 了吧。」市場數字亦顯示,他所言非虛。今年首兩季,OPPO 和 vivo 的銷量排名,分屬第二及第三位。對比去年同期,vivo 的銷量增長 75%,而 OPPO 更為誇張,漲幅達 2.3 倍之多。「福布斯」的報道也指,今年的中國智能手機市場,會是 OPPO 與華為之爭。

OPPO 來勢洶洶,被視為華為的最新競敵,爭做內地手機市場銷量一哥。圖片來源:路透社
OPPO 來勢洶洶,被視為華為的最新競敵,在內地手機市場爭一日長短。圖片來源:路透社

分析認為,OPPO 的成功之道,在於和前一哥小米背道而馳。

想當年小米上位,靠的是網絡平價促銷,後來拓展門市,則因操之過急,令店舖良莠不齊,反而敗壞名聲。OPPO 卻認定商機在網絡之外,選擇遠離電商,一開始就主攻實體店,在低收入城市吸客,如今全國分店總數,已達 20 萬間。IDC 中國區研究經理 Jin Di 相信:「OPPO 的主要客源,來自物流不便之地。實體店的存在,讓他們可率先試用手機,亦提供很多售後服務。」

在形象定位上,OPPO 亦與小米各有不同。市場調查公司 Canalys 的研究主任 Nicole Peng 指出,OPPO 的目標客群,是精打細算的城市青年。對這群略有錢財的年輕人而言,每部只售千多元的小米,是「讓人丟臉」,但叫價三千多的 OPPO,則充滿「高檔感」,讓他們「難以抵抗」。手機評論家山根康宏認為:「OPPO 在接待顧客等方面下功夫,結合高質量的商品,大幅提高了品牌形象」,遂成為手機界新寵兒。

Nicole Peng 表示,若 OPPO 想要再進一步,需要搶攻一線城市,吸引中產甚至名流購買,但如此一來,不只要贏過華為,還要打敗「來佬貨」蘋果,而此仗對「土炮」OPPO 而言,相信絕不容易。

在中國上流社會,用 iPhone 才是王道。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中國上流社會,用 iPhone 才是王道。圖片來源:路透社

雖然論銷量,蘋果不敵國貨,在內地手機市場的佔有率,從去年的 9%,跌至現時不足 7%。原因之一,是廉價土產機湧現,搶去大批「睇價錢做人」的顧客,亦有人純粹抵制美貨,聲稱「不想把子彈送人」。上周,蘋果發布 iPhone 7 及 iPhone 7 Plus,更遭不少內地網民嘲諷,指它毫無新意、抄襲國貨、叫價太貴云云。但那只是一般消費者,對他們而言,品牌個個如是,誰夠划算就買誰。

在一批有錢又要面的中國人心中,蘋果出品才是上品。在北京,一名任職網絡公司的 24 歲白領就認為,iPhone 7 非買不可。「智能手機就像汽車和衣服,象徵你的社會地位。」他表示:「對於 IT 界和外資公司的員工來說,這是不二之法。」而蘋果的「格調」,就讓人只需一機在手,便能宣示自己有銀兼有 taste。

國貨輪流轉,唯有蘋果留。可能這才是當今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