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俊傑:「街頭少年音樂夢」——超班的歌舞師奶劇

A+A-
The Get Down 宣傳海報
「街頭少年音樂夢」宣傳海報
mv5bmjqwnja4nja5nv5bml5banbnxkftztgwnzyynju5ote-_v1_sx1777_cr001777999_al_
「街頭少年音樂夢」劇照

不是刻意偏心,但 Netflix 找來拍過「情陷紅磨坊」(Moulin Rouge!)的導演 Baz Luhrmann 創作「布朗克斯:街頭少年音樂夢」(The Get Down),第一季得六集,你係咪好難唔煲呢齣新劇先。

「街頭少年音樂夢」劇照

劇情主要講一男一女兩個中學生情侶,各自追尋夢想,在全紐約最窮的 Bronx 區,男的渴望憑 Hip Hop 出人頭地,成為 MC 之霸;女的則擁有驕人身材及天籟之音,根本是女歌星的上佳材料,但老豆是保守牧師,搞到想實現做歌星的心願變得困難重重。

有 Baz Luhrmann,你不用擔心歌舞場面及服裝美術。事實上,每一集,總有一兩場歌舞令你看得投入。當你知道幕後工作人員包括為 Jennifer Lopez、Christina Aguilera 排舞的行內頂尖,你話邊有可能唔超班。

「街頭少年音樂夢」劇照

不過,最令我欣賞的,反而不是這些硬件。不客氣講句,這個班底,做得出色真是應份的。令我有驚喜的,是劇集的說故事手法。一開場,已清楚交代男主角在多年後已成名,用歌詞說回昔日往事,借助半紀錄片半戲劇的方法包裝。男主角追女主角是主線,但其餘的兄弟情、姊妹情,紐約市長選舉的明爭暗鬥,黑幫成員之間的角力,甚至唱片業的局勢,細佬搭上大佬的老婆之類的支線,在極明快的剪接下,比一般沒有冷場的劇集更沒有冷場。在電影中,我一向沒有覺得 Baz Luhrmann 是說故事的高手。換了另一個平台,反而如魚得水。

你話情節係咪好正規?係,都係典型勵志,窮小子如何一步一步出人頭地,部分設定甚至灑狗血得一如韓劇,但包裝得精美,主題夠新鮮,足夠讓觀眾投入。貼地點去形容,這其實是一套「巨輪」式的恩怨情仇師奶劇(師奶劇不是一種批評)。借助真實歷史事件,部分真人真事,野心不算很大,只想塑造一段讓觀眾看得很熱血的通俗劇。但勝在資料搜集出色,支線夠密集,灑狗血也灑得好看。第二季會在下季檔期登場,要講到男主角登上天王巨星之路,來日方長。Netflix 手頭上已有幾部追看性極重的劇集在手。的確幾可怕。

  • The Get Down 預告片 影片來源:@Netflix Asia/YouTube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方俊傑,利物浦球迷,前「壹週刊」生活組編輯。主打電影介紹、人物專訪、體育專欄、電視表。著有小說「失戀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