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中國還剩下甚麼?

A+A-

美國下令關閉全國六十多家「孔子學院」,但今年九月,同時西方對毛澤東死亡四十周年,卻並無忘懷。

英國的「今日歷史」(History Today ) 本來是一群馬克思主義者經營的知識分子月刊,但當連這份名牌雜誌也採用如此負面的標題來評論中國的「文革」——The Madness and Malice of Mao Zedong——用三個 M 字 — Madness, Malice, Mao 連成一串,可見中國可以對外輸出的所謂「軟實力」,實在所剩無幾。

Malice 這個字,是「惡意」,尤其有鞭撻力。因為西方左派有些人一向認為:毛澤東雖然殺了許多中國人,畢竟是一位革命理想主義者,他想實現共產天堂,所以即使大躍進加「文革」,殺死中國人一億以上,本意和動機,還是好的。此一觀點,亦為今日中國主流農民人口廣為接受。

whatsapp-image-2016-09-16-at-17-11-07然而現在這本英國左派刊物說,一切出於惡意,這樣定性,明顯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不知中國駐英大使會不會寫信去雜誌社抗議呢?

撰寫此一專題者是香港大學荷蘭裔教授、研究一九五八年大飢荒的馮客,難怪英文如此客觀:He was insensitive to human loss ( 他對人命損失並無感覺),He nonchalantly handed down killing quotas ( 他毫不在乎地要求上交殺人配額),這一句特別冷峻而客觀。作者指出,毛澤東對這個民族的遺害延續到今日。

「孔子學院」退潮,「中國」還剩下甚麼,是一個有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