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天誅——雙打版鋤大 D

A+A-
Tichu 的包裝盒
天誅的包裝盒

天誅(Tichu) 基本上就是鋤大 D,不過是二人對二人團戰的版本,兩人一隊,分別坐南北風和東西風,跟鋤大 D 一樣,以把自己和隊友手上的牌打完為勝利。詳細規則,你當然是去看天誅的說明書,但天誅不是以盡快打完牌為目標,而是以取分為目標。

實現方式有三種。第一,就是吃掉有分的牌。這遊戲有三張有分的牌,分別是「5」,「10」和「KING」,只要你打到所有人都 PASS 時,你就可以拿走外面所有人出過的牌當成戰利品,如果別人把這些牌打出來,你就可以取分,所以要狙擊所有人打出來的分牌。

第二個取分的方式,就是你和你的同伴都先把手牌出完,而兩個對手都未出完,這樣的話,你就可以全取該場總分還有加分。因此,力求自己和同伴都把牌出完,也能夠取分。

而第三個取分方式,就是「叫糊」。一開始你拿到一部分手牌時,如果你有信心,可以叫糊,在遊戲中叫「天誅」,天誅就是像鋤大 D 一樣,宣告你是第一個把牌打完的人,如果你成功做到的話,就可以得到額外的獎分。但是,如果你失敗了的話,不論是其他對手先打完還是你的同伴先打完,你會倒轉罰回同樣的分數,所以這是一種對賭。

詳細的東西就不說太多了,因為是團隊合作的遊戲,所以天誅有很多有趣的設計。

pic354872_md第一個設計就是一張叫「狗」的牌,它沒有任何價值,比任何一張牌小,也無法和任何一種牌型組合,所以是一張很難出的牌。你只有在自己之前打的牌沒人抵擋,取得主導權時,才可以出這張牌。而這張牌的效果,就是把主導權,交給你的隊友。令對方有機會出牌,你可以看到這張牌正正顯示天誅這遊戲的特性——團體戰,而且有強烈的戰略性。試想你要怎樣協助叫糊的隊友呢?就是取得主導權交給隊友。

第二個設計就是「炸彈」,甚麼叫炸彈?炸彈基本上就是同花順,或者四條。不過在鋤大 D 裡,就算你有同花順或者四條,都一定要外面的牌型適合,並輪到自己時才能出。但在天誅裡面,只要你有這種強勢的牌型,你隨時都可以出。甚麼叫隨時都可以出?那就是不論是不是你的回合,不論外面的牌型是多少張牌,不論是一張牌,還是十張牌,你都可以丟出同花順或四條,當然,別人也可以丟你,甚至你自己也可以丟自己,只要你的炸彈比上一個強就可以了。炸彈的設計,使遊戲緊張了很多,因為炸彈可以打破任何一個看似必勝的牌型。你在鋤大 D 中,有人拿了一隻黑桃二出來,你就必勝了,但在天誅裡,卻可以用炸彈把單一大牌給炸死,並同時取得主導權。

第三個設計是在每局大家拿到牌之後,開始之前,你需要給其他玩者各一張牌。無疑,你會把不要的牌,例如弱牌,或者是跟其他牌配不起來的牌,給你的對手。但最重要的,應該是給你同伴的牌,因為這是暗號,可以向對方通水你的資訊。而這也算是遊戲的精華,讓同伴從這張交換的牌,得到最多的資訊。

最常見的做法,就是「大牌交換」,即是把自己牌裡最大的牌交給同伴,而同伴也會將他最大的牌交給你,這樣,雙方就可以透過交換牌,而知道對方大概的實力。如果對方給你的牌不怎麼樣,就代表他的牌也不強,你要有心理準備。但他也可以有更多的用途,例如剛才說的「狗」,你給了對方,對方就會明白你想對方協助你先把牌打完。這也可以暗示你的牌有第一個了結的實力,所以這可以是千變萬化的。

對於不想玩到橋牌那麼複雜,和需要這麼多知識,又想享受團隊對戰樂趣的人,天誅應該是一個非常好的代替品。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