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Chan:教育是甚麼?甚麼是教育?

A+A-

Preschool teacher and children using globe.

教育的英文是「Education」,一般我們都沒有去研究它的真正意義是甚麼。很多人會說:不就是要上學學習嗎?有何複雜?今天,我們已被灌輸了一個概念:教育便是老師把知識「教」給學生,學生應聽從教學內容,加以操練,目標只得一個:取好成績!

大家都應該聽過一句官方說話:「求學不是求分數!」而大家都會運用成語去處理這句說話:「陽奉陰違!」 甚麼?你沒有?只是你的朋友這樣做?先不用辯護,現在不是在辯論,我只想說我們的教育制度實在是⋯⋯太遜色了!

我的老師,富爸爸集團首席商業教練 Blair Singer 說:「教育是蛻變!」(Education is Transformation!)現在的學校是在複製,並非啟發。

我給大家看一個例子,大家便會明白。我們的教育制度是按年齡入學的,到了既定歲數,小朋友便應該進入幼稚園、小學、中學等等,畢業的年份好像是出廠日期一樣。俗語說:「十隻手指有長短」,每一個人的天賦會一樣嗎?我們中國人不是有句說話:「要因材施教!」但現在的教育制度又哪有資源讓老師可以因材施教呢?那不是很矛盾嗎?大家留意下你身邊的朋友,有多少個是和你相同年齡的呢?我們出來社會做事,所接觸的都是不同年齡、不同天賦和不同背景的人,但是在學校裡,我們被安排與自己年齡一樣的人一起學習,並最少相處六年,有些人甚至乎十多年都是在一起。我們究竟有沒有考慮過,教育他們的真正意義是甚麼呢?是要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嗎?是要複製一些沒有主見,只聽從指令的人嗎?我相信為人父母的不會想子女不懂思考,僅為生存而生活。

我們要改變自己和下一代的將來,必須先從自己的教育做起。這裡所指的教育不是狹義的定義,而是廣義的解釋。我們要不斷成長,不斷學習,才可裝備好自己,無論遇到甚麼困難,都可以屹立不倒,為生活而生活。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陳俊雄 Eric CHAN,是一名專業的會計師,因緣際會下,在 2012 年參加了人生第一個「會計」以外的課程,令他體驗到學習可以好玩有趣的,開始運用「簡單系統」去輕鬆營運公司。於是,他創立一家培訓公司,把所學的技巧分享給更多的人。Eric 相信克服困難的方法就是不停學習,所以曾向不同專業範疇的教練學習,如 Robert Kiyosaki、Jayne Johnson、Blair Singer 等。Eric 更獲「富爸爸集團」的首席商業教練 Blair Singer 授權為認可的教練,更是香港唯一的二階認證教練。可以為各公司提供訂立「榮譽典章」服務、「小聲音管理」培訓等。 Eric 個人的宗旨是「讓人活得自在富足」,這與樹雄的宗旨「用善知識 讓世界更幸福快樂」是互相配合的,而且 Eric 相信每個人均值得擁有更多的幸福及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