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巴士阿叔——你有壓力,我有壓力

A+A-
brass
BRASS 封盒及遊戲板

為何這遊戲叫「巴士阿叔」?原因是,這個遊戲的英文名稱叫作 BRASS,雖然有些人會譯作「黃銅」,但我認為,就像中國的譯名會把複製人譯成克隆人一樣,我也可以將 BRASS 以粵語譯名為巴士。至於在遊戲的封面,很明顯你見到一個阿叔,有巴士又有阿叔,所以這個遊戲就叫作「巴士阿叔」。

當然你也可以叫這遊戲的官方譯名「工業革命」,就像最終幻想與太空戰士一樣,譯名這種事情是可以鬧雙胞的。

如果你有玩過之前介紹的白天尼亞,都知道這世界上曾經有一個經常受蠻族侵略的小島,叫作白天尼亞,或者英國。那個地方在不久之後,就產生了工業革命,那些甚麼本來拿斧頭打來打去的維京人皮克特人羅馬人的後代,可能是因為打仗打到悶了,就決定發明蒸汽機,全部去了開工廠生產棉織品做生意賺錢。

但是要怎樣才能夠生出棉織品賺錢?首先,你要去開煤礦,然後開鐵礦,用煤礦和鐵礦去供應工廠,再用工廠生產貨物。可是,就算你有了貨物都未賺錢。因為你要運到去港口出口海外才能夠賺錢,而他們之間還必須有運河或者鐵道才能夠連結起來。這樣形成了一條從原料,運輸,生產到銷售的產業鏈。欠了任何一部分,你都賺不到錢。

這遊戲你就是扮演其中一個阿叔,去問大耳窿借錢,然後建設煤礦、煉鐵、工廠、港口及運輸五種行業,看誰最後能拿到最高分數者勝。重點是,你一個人是無法完成從原料到銷售整條產業鏈的,你要和其他阿叔一起各自經營不同的部分,互相組合才能夠賺到錢。遊戲分前後兩個部分,前半部以運河運輸,運河不需要煤,但運河的建設緩慢,而且會被淘汰;後半部則可以建立鐵路,鐵路的建設速度可以比運河快一倍,卻會消耗很多煤。

pic426575_lg

這遊戲的特色是,不論你做甚麼產業,生產甚麼,都不會直接賺錢。所有生產都必須被消費才會賺錢,即是說你提供了供應,也必須要接上需求,而產生壓力。每種行業都會產生不同的供應壓力和需求壓力,可想而知,能夠提供市場最需要的供應的人,就因為可解決壓力而賺大錢。而在市場供應過度時,能紓緩需求壓力的人也可用低廉的價錢去取得供應,故此這是一個供需的遊戲。在這遊戲裡,你的資金來源主要是借錢,借錢就要付利息,要怎樣還呢?就是把你的事業經營到能夠賺錢,這就是說你的生產配得上需求。

煤鐵是最基本的,煤礦基本上只生產,不太製造需求。建造工廠需要煤,建造鐵廠也需要煤,去到遊戲中期能建造鐵路時,建造鐵路也需要煤。遊戲初期的煤礦很難賣出去,但後期則往往供不應求。煉鐵必須先有煤,至於鐵礦的用途,主要是建造高級的工廠,以及用來改良建築物的效能。煉鐵基本上任何時候都有市場,不過因為這必須先要煤礦,建立上會比較困難。然後就是工廠,初級的手工業不需要煤鐵,但是產能卻很差,分數不高。愈後期的工廠,需要的投資也愈多,愈需要煤和鐵,使設立成本變得巨大。但是工廠卻是先天就有消費的,因為它可以把生產出來的棉花,賣到遠方的印度佬。

pic372634_lg如圖所示,印度佬會和你「揸手」,如果印度佬肯和你揸手,就是肯買你的貨,那就搞掂。你會因為印度佬付錢買你的貨而賺錢,並給予你大量分數。但每揸一次,印度佬的心情就會下降,工廠太多的話,印度佬都不會跟你「揸手」,你的工廠出貨就會「未搞掂」,這些貨就無法賣出去了。到時你就要「未搞都要搞到掂」,要去找其他玩者建設的港口,去把貨銷售到別的市場。不過港口是純需求,如果沒有工廠配合生產無貨可賣的話,也是沒有用的。

至於以上的產業,都需要運輸才能夠把供需連起來。否則你有煤也運不到去需要煤的地方,而你的運輸業,連接的地方愈多愈繁榮,則分數也會愈高。相對而言,如果四周都沒有任何產業,你的鐵路建出來也是沒有用途的。而鐵路則會創造大量對煤的需求。這遊戲就是各種產業之間互相創造供需,你每建立一件新的東西,就會滿足一些需求之餘,又創造新的需求,這遊戲考的是「投機」,你大量建設同一種東西,就會產生供應壓力會滯銷,但同時也會產生需求壓力。

這遊戲主要有三大流派,第一是「工廠流」,不斷借錢和研發工廠去到第三級之後,就開始建立工廠,以盡可能輸出印度為目標,這是最正統基礎的玩法,分數也高,但是會窮。第二個流派則是「煤鐵流」,如果有很多人玩工廠流需要大量資源,供應煤鐵就可以生出大量的錢,卻沒甚麼分數,需要日後靠建鐵路取分。第三個流派是「港口派」,這個是被動的,以爭奪港口銷售權為主,如果場上有很多人玩工廠,導致了印度佬吃飽飽,所有玩者都會需要大量港口了。所以這遊戲判斷其他玩者做甚麼是很重要的。

可見這遊戲的中文名稱巴士阿叔是很道理的,正所謂你有壓力,我有壓力,未解決。誰解決這些壓力就可以勝利。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