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爾:生命的叩問

A+A-

istock_96887445_medium

深邃、沉靜,讓人萬分動容的觸感,有時候真的需要我們靜下心來,慢慢從日復一日的習慣思維中退出,解開日常的束縛,然後感受如同水波盪漾,那是一種從心底深處擴散出來的漣漪。

我們的生活交疊在物質與精神世界之間,受著物質構成形式的影響。當無數的市場商品,藉著炫誇的包裝引誘人們的心理傾側,這一種樂此不疲的行銷方式,其實亦顯示出內容與形式混合難分的影響。我們往往需要靜謐的心,再加上理性的頭腦,才會辨認出內容與形式隔著一條界線。

過度包裝引致苦果——濫用資源、污染環境、破壞生態…… 但是,對很多人來說,這些後果距離自己有些遙遠?還不如直接說出,包裝佔了商品售價的比例?但是,假若只懂批判形式對慾望的誘惑和滿足,難免忽視了人性對美的恆久追求。我們能否懂得享受,而不是淪陷進慾望的漩渦,就關乎著自己對自我內心的覺察。如果武斷地走上了禁慾之路,只會讓不少人望而卻步,惹來抗拒。

精神生活是無價的,雖然在現今主流社會的商業機制之下,難以避免涉及了金額的計算。可是,如果否認了物質與精神生活的交疊,卻又是不切實際了。

故此,究竟是甚麼引導著我們的精神生活呢?

為英國企鵝出版社設計書籍封面的 Coralie Bickford-Smith(柯洛莉.畢克佛史密斯),曾經為多本經典文學,以古典紋飾圖案的形式,設計了一系列的封面,將內容傳承多年的文學內容,重新注入了濃厚的美學觸感。於是,雖然書籍封面本是一種包裝,卻呈現出傳達內容的美感。

  • 「小狐狸與星星」(The Fox and the Star) 圖片來源:cb-smith.com

柯洛莉自己的作品,則是一本「小狐狸與星星」的繪本故事。按她所言,故事本身是關於「愛」和「失去」的寓言故事,藉著小狐狸與夜空星星的關係連結,傳達出失落時的徬徨、痛苦、驚恐,尤其是置身於苦苦尋覓,卻始終找不到指引的靈魂黑夜。

全書的線條和色彩看似簡單,細看方能感受到當中的慎密細緻,尤其是色彩的構成,更需要靜心體會,才能看透平淡色調隱含的豐富層次。

最後,小狐狸與星星,他們介乎於重聚也不是重聚的玄妙之間,不單是安撫著我們的精神,更好像是在萬籟無聲之中,從生命的深處傳出一陣溫柔的低語,閃爍著萬物生命的互相連結。

那是,讓人萬分動容,生命的叩問。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