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政治潮語 Alt-Right,即是哪一種右?

A+A-
Alt-Right 至愛的青娃公仔 Pepe。
Alt-Right 至愛的青娃公仔 Pepe。

直至 8 月為止,Alt- (Alternative 的簡寫)Right 一詞一直無引起太多注意,不過發生了兩件事之後,這詞瞬即爆紅,在美國大選成為關鍵字詞。

首先,是杜林普任命新聞網站 Breitbart 前執行主席 Steve Bannon,成為其競選 CEO。Breitbart 是吹捧 Alt-Right 的媒體,其作者 Allum Bokhari 及 Milo Yiannopoulos 曾發表一篇關於此詞的文章,更被 CNN 視為 Alt-Right 宣言。第二件事,則要多謝希拉莉提升了此詞的重要,她曾在演說時,譴責杜林普把 Alt-Right 及其崇拜者帶入美國政治主流,本來無人在意,現在 Google 則出現成千上萬的搜尋次數。一時間,討論 Alt-Right 成為潮流。但甚麼是 Alt-Right?為何如此重要?

美國右翼思想山頭林立,多黨多派,好聽點是百花齊放,例如,同屬保守派的 National Review 跟惹火的 Breitbart,便屬於兩個不同世界。不過不少自認是右翼的思想家及作者也同意:不少右翼中人已經背棄了原則。當發現自己已經不再屬於右翼,遂另立名目,振振有詞地聲稱自己的是 Alt-Right,當中包括自由主義者,文化傳統派和改革保守派等。總之,Alt-Right 已經跟 Right 毫無關係了,請看以下兩條片,快速全面了解 Alt-Right 於你而言,又是否 All-right?

  • 影片來源:@Seeker Daily/YouTube
  • 影片來源:@CNBC/YouTube

Alt-Right,似鍵盤的快速輸入指令,這其實也相當貼切,因為 Alt-Right 可以說是網絡現象。這源於網上一班人重新提出自柏拉圖起對民主的批評,他們認為「政府被人民所選出的,為人民而服務」的思想無用,更嚮住德國普魯士王國時,腓特烈二世的開明獨裁。而這思潮下,更甚者,還有一分支認為所有種族應該分開生活,簡單講就是反移民及種族多元。在經濟方面,他們主張高度的保護主義;文化方面,他們認為厭女病是對主流文化的反抗,而他們最愛的卡通公仔叫做 Pepe。杜林普的身邊人,包括顧問 Roger Stone、他的兒子 Donald Junior,亦曾在網上分享這頭青蛙圖像,但兩人之後也表示不清楚 Pepe 的含意。

當然,現時對於 Alt-Right 口誅筆伐也成為一種有型熱潮,在美國這種高度文明的國家,任何大規模的亂來行動其實知易行難,例如就算在文化上大力鼓吹厭女症,美國的婦權運動也不是省油的燈,一定強力反撲,要理解 Alt-Right 其實要結合當下的時空政局,才有意義,流於思想討論,但不能成為政策,解決當下問題,也只是三杯啤酒後的吹水。

其實也有 Alt-Left

右翼有另類,左翼一樣有,而且款式眾多,包括:無政府主義、托派、新紀元運動、後左派等數之不盡。雖然大多自稱以共產主義立國的國家,不是執笠收場,便成為比任何西方國家更資本主義的國度,不過以思潮來計,由於二戰期間,大家領教過法西斯及國族主義的恐怖,保守派也盡力阻止這些極右思維,所以任何極右思維基本上都人人喊打,處身世界邊陲。

二戰法西斯的陰影,令大家警惕右,但忘了防左,結果大量這些類左翼的極端思潮可以輕鬆進入公共社會,而且也沒人在意弄清當中的不同……其中一個曾在歐洲也流行過的,便是違背所有普世價值的毛派(Maoists)。經歷二戰後的七十多年,左翼思潮結合一大堆知識份子及傳媒的擁護,已經滲進大眾社會,簡單說,凡事講公平及政治正確,而不是合情全理,香港近期的經典例子,便是 Ladies Night 被告性別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