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創業基層架構 —— 三三制

A+A-

今次講的是實務架構,如果你並不是甚麼能夠一人管理五星戰隊的管理天才,你應該用甚麼架構從零建立你的組織?如果你有自己可行的一套,或者你已很有經驗,你可以完全不看這文章。這篇文章是給沒經驗的年輕創業者看的。

如果你沒有任何經驗,也不是很有自信,我建議你使用「三三制」這個架構。

所謂三三制,就是所有團隊,都以「三單位」為準則。最基層的團隊,只有三個人,由一個隊長帶兩個下屬組成,我會稱之為「小隊」。三個小隊,組成一個中隊,其中一個小隊長是中隊長,帶領自己的小隊以及旗下兩個小隊;如果有多過一個中隊,則三個中隊組成一個大隊;三個大隊組成一個聯隊,如此類推。

即使不足三個也可以用這架構,例如只有兩個中隊,你還是可以組成一個大隊,不一定要有三隊,但是每層單位絕對不能超過三,即不能有一個中隊長,直接指揮五個小隊長。

如果有五個小隊,就必須編成一個三小隊組成的「A 中隊」,一個兩小隊組成的「B 中隊」,而兩個中隊之上還是要編成一個大隊。故此,每名隊長,最多是指揮兩名直屬人員(指揮本部),以及兩個下級隊長,直接負責的下屬就是這四個人。要記著,被指揮的人宜少不宜多,要避免出現有人需要直接指揮四人以上的情況。

每個團隊本身要賦予職能,職能並不是指他們只能做這件事,而是如果有這件事時,他們優先做,然後以職能去命名。

舉一個例子,如果你是遊戲公司,你有三個美術,就可以編成美術小隊三人,一個美術隊長拖兩個美術;五個程式,就編成程式 A 隊三人,和程式 B 隊兩人,然後再分職能,可能 A 隊是服務器程式,而 B 隊是客戶端程式;企劃兩人,那就編成一個企劃小隊。

這樣,你有四支小隊,美術小隊一個,程式小隊兩個,企劃小隊一個,你就可以再編成中隊。例如兩個程式小隊,編成程式中隊;美術和企劃,編成設計中隊。在這個編成過程中,其實也決定了指揮關係。在程式中隊中,你要決定到底是服務器指揮客戶端?還是相反?在設計中隊裡,你要決定是美術指揮企劃,還是相反?而你是這兩個中隊的大隊長,那就是製作人。

再舉一個例子,如果你是政黨,要選區議會,要選八個區。你也應該把三個比較接近的區,編成一個小隊,例如藍田,坑口,寶琳小隊,組成「將軍澳中隊」;九龍灣,彩虹邨,鑽石山小隊,組成「九龍灣中隊」;灣仔和天后小隊,組成「港島中隊」。這裡三個中隊組成起來,就成為「區議會選舉大隊」。

三三制對於沒有經驗,管理才能也不是特別出眾的組織者來說,是一個非常簡單有效,原則明確,而且容易擴張收縮的組織方式。在你沒有更好的方法之前,以這樣的編成方式有效提升組織效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