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有政府不如無政府?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無政府狀態是怎樣的一回事?大抵是混亂、失控、無法無天吧。若問一些西班牙人,他們卻會答你:那是再美好不過。因為民不聊生的禍首,就是那群在政府管事的政客。沒了政府,便也沒了麻煩。

西班牙去年底舉行國會大選,過去輪流執政的人民黨及社會黨,僅取得三分一議席,各黨未能合組聯合政府,而其後兩度重選國會,仍未有政黨取得過半數議席,令西班牙在過去近 290 日內,一直處於無政府狀態。直至近日,反對兩黨合作的社會黨黨魁 Pedro Sanchez 請辭,分析相信失去阻力後,兩大黨有望組成聯合政府,結束這場政治僵局。但很多選民反問:有這個必要嗎?

西班牙新聞網站 eldiario.es 編輯 Ignacio Escolar 表示:「很多人都說,若政府籌組不成,我們將會萬劫不復。但我們仍活得好好。」由於預算未有受阻、政府部門如常運作、公務員薪金及社會福利持續發放、2017 年可沿用今年的國家預算,再加上 17 個地方政府擁有一定權力,維持健康及教育等重要公共服務,結果市面一切如常,未有出現垃圾滿街、電車停駛、無人辦公等混亂狀況,不少人因而不痛不癢。

外界認為,向來反對兩黨合作的 Pedro Sanchez 請辭,掃除籌組聯合政府的障礙之一,有望打破長達大半年的政治僵局。圖片來源:路透社
外界認為,向來反對兩黨合作的 Pedro Sanchez 請辭,掃除籌組聯合政府的障礙之一,有望打破長達大半年的政治僵局。圖片來源:路透社

很多選民甚至覺得,無政府反而更美好。人民黨及社會黨已因貪污等醜聞蒙污,新興政黨亦不爭氣,令選民對政客失去信心。新聞網站 El Confidencial 編輯 Nacho Cardero 認為:「人們經已疲憊了,他們不想再聽政客廢話。」59 歲的語文教師 Félix Pastor 甚至形容:「沒有政府,就沒有盜賊。」他表示,若沒有政客「搞亂檔」,一直「無政府」也行。71 歲的 Rafael Navarro 亦表示:「如將絕大部分政客及四分之三公務員開除,西班牙也沒問題。」

但無政府狀態對國家的打擊,並非一介市民可見。現時,西班牙陷入政治癱瘓,無人提出法案,或討論國際事務;很多基建及政府計劃的撥款,正陷入凍結狀態;加泰隆尼亞和巴斯克地區爭取獨立的運動,持續動搖國家政治。西班牙的國債及失業率亦冠絕全歐,若今年未能將赤字減至符合歐洲委員會要求的 4.6% GDP ,更會被罰款 50 億歐元。法學教授 José María de Areilza 形容:「我們把自己逼得走投無路。」

本周 Pedro Sanchez 辭去社會黨黨魁一職,意味兩黨有望籌組聯合政府,結束大半年的政治僵局,而若在 10 月 31 日前未能成事,則要在年底舉行第三次大選。但國際關係學助理教授 Pedro Rodríguez 認為,僵局持續太久,選民已經麻木。對是否需要重選國會,很多人興趣不大,認為那都是政治遊戲。Ana Cancela 作為公務員,也不禁坦言:「我們早知政客貪污舞弊,但如今更知道一件事 —— 他們甚至不能讓政治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