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命 14 年:燃油汽車瀕臨絕種

A+A-

為了遏止全球暖化,全球各國聚首簽署「巴黎協定」,似是壯舉,但要控制暖化溫度不超過工業革命前的水平 2 度又談何容易。為了跑數,各國想盡辦法,德國就決定擁抱新能源,割捨燃油汽車

福士汽車年前的排廢量造假醜聞似乎令德國人徹底對燃油汽車失去信心,德國聯邦議會日前通過議案,決心在 2030 年前全面取締內燃機,讓燃油汽車正式成為瀕臨絕種車。依靠可再生能源行駛的電動車確實有助減排,德國目前也有資助購買電動車,但車輛換代太慢,想做到路面零排放恐怕要等到猴年馬月。汽車始祖德國宣布,在 2030 年前淘汰燃油汽車,並促請重新檢視有助刺激零排的稅收及費用,看來有意在短期內下調燃油汽車的稅費補貼,給車主多點換車動力。

雖然德國議會的決議沒有捆綁任何國家跟從,但議會希望歐洲執委會實施禁制,確保 2030 年後市場只有零排汽車供應,相信此舉能推波助瀾,影響歐盟和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的相關政策。德國經濟部副部長 Rainer Baake 指,根據車輛一般壽命計算,估計到 2050 年德國國內交通的排廢源頭將所餘無幾。

作為全球第四大汽車生產大國,德國的決定無疑指引了未來汽車發展的方向。不過也有人擔憂逐步取代燃油汽車會影響員工生計,因電動車組裝過程只需燃油汽車人手的 1 成,零排汽車時代或意味著大批員工要另尋高就,屆時國家要解決的問題,同樣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