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真 ‧ 益智兒童節目

A+A-

Two sons using a digital tablet pc in living room

現在的小朋友平常做甚麼?大多早早便接觸電子屏幕產品,「一機在手,永不抬頭」。香港衞生署 2013 年的調查顯示,學前兒童開始使用平板個人電腦的年齡中位數是 16 個月大。英國則有調查發現,受訪的 5-16 歲兒童,平均花費 6.5 小時在電子屏幕上。如何平衡兒童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以保護健康,固然值得探究,但另一方面,有公司卻努力發展專屬小孩的影片串流平台——Toca TV,讓兒童花時間也花得有價值

Toca TV 為 iPad 及 iPhone 應用程式,目前每月盛惠 4.49 英鎊(約 43 港元)。Toca TV 像 YouTube 般提供影片庫,對象是 5-9 歲的兒童,包羅他們或感興趣的節目,如焗蛋糕教學、可愛小動物、搞鬼 MV 等;影片最短的可少於 5 分鐘,務求引起兒童興趣。由於 Toca TV 希望小朋友不僅是睇片,而能學到課堂以內學不到的東西——多點創意、多點耐性,並結識朋友,小朋友也可和父母一齊拍照和上載影片,也有類似 Snapchat 的簡單後製加工,啟發其創作,而影片僅限在 Toca TV 內流通。

小朋友也可和父母一齊拍照和上載影片,亦可作簡單後製加工。 圖片來源:Toca Boca

Toca TV 除了要深得小朋友歡心,首先要得父母歡心,因此 Toca TV 的其一賣點是影片選擇健康益智,以及無廣告;雖然 Google 早已推出兒童專屬頻道 YouTube Kids 先拔頭籌,但 YouTube 則仍難以避開惱人的廣告,曾被批評插入「欺騙式廣告」,即模仿一般影片的廣告片段,兒童或未能辨別兩者的分別。此外,YouTube Kids 也曾被批評針對兒童推銷「垃圾食品」,包括可樂和零食,多少影響口碑。

開發 Toca TV 的公司 Toca Boca,總部設於瑞典斯德哥爾摩,公司其他為兒童開發的流動應用程式,已有超過 1.4 億下載量。Toca Boca 對影片的看法和其他程式和遊戲一樣:像兒童般思考,了解他們喜歡做甚麼,而不是僅僅把現有的材料「由成人的槍械換成餡餅」。

然而,縱使流動應用程式多麼益智,父母也切勿把其當「電子奶嘴」,為了令孩子有所寄托而讓他們長期使用,以免削弱孩子的專注力、語言發展及溝通能力,特別是 0-6 歲的孩子,是透過感官探索的最佳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