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 Luke Cage 的政治意涵

A+A-

Marvel 近年大展拳腳,雙線發展,一邊拍大銀幕製作,以超級英雄為電影主題,說的通常是「大事件」,人類滅亡危機,另一邊拍電影劇,著焦街頭英雄,關乎於小城大巷中的邪惡,以及英雄如何實踐正義,相對貼地。Netflix 近日推出的新劇 Luke Cage 就是後者,劇集不只充份展現了美國哈林區的黑人文化,更有回應現實的政治諷刺。

(內容包括小許劇透,請注意。)

黑人英雄當主角

主角 Luke Cage 刀槍不入,力大無窮。
主角 Luke Cage 刀槍不入,力大無窮。

Luke Cage 一劇講述與影集同名的主角,怎樣由隱姓埋名的潛逃犯 Carl Lucas ,榮升為受萬民讚頌愛戴的英雄 Luke Cage。一如其他英雄,Luke Cage 亦身負異能。他是「金鋼不壞之身」,刀槍不入,力大無窮,能夠在槍林彈雨之間健步如飛,擊倒敵人,並以身體保護友人。不過,他不像夜魔俠般要戴面具遮遮掩掩,而是穿著招牌 Hoodie,既低調又光明正大的守護社區。

數 Luke 最特別之處,莫過於他「黑人英雄」的身份。雖然之前也有戰爭機器(War Machine)、獵鷹(Falcon)和黑豹(Black panther)等黑人超級英雄,但他們只是配角。Luke 則不同,他是到 Marvel 影視世界裡第一位擔正主角的黑人街頭英雄,芸芸白人英雄之中,總算出了一位黑人,與他們平分秋色,打破壟斷。這一次,Marvel 將把種族議題置於劇情中心,別具意義。

哈林區與黑人文化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0-08-%e4%b8%8b%e5%8d%8812-28-22
最中心的相片中的人,是英年早逝、97 年被槍殺的 Rapper The Notorious B.I.G.(Biggie)。對美國人來說,他也是很重要 Hip Hop 文化符號。 圖片來源:Luke Cage 劇照

涉指種族議題的,不只 Luke 的膚色,更及故事發生的城區、Luke 奮力捍衛之地:哈林區(Harlem)。故事背景的選址,本身就頗有意思。

位於紐約曼克頓北端的哈林區,自 20 世紀起一直是美國黑人及移民聚居的社區及商業中心。哈林長期深陷於貧窮、犯罪等泥潭中,治安欠佳,然而,該處的社會環境卻提供了獨特的藝術創作養份。許多知名的 Hip Hop 音樂人,如 Kurtis Blow、Big L、A$AP Rocky 等均是出身哈林,故此,哈林理所當然被視為黑人文化瑰寶。

Luke Cage 中,劇集統籌 Cheo Hodari Coker 與其拍攝團隊藉著主角與黑幫於哈林區的周旋角力,在細節中立體呈現出哈林社會狀況及其文化面貌。像那段黑幫首領開會分地盤的情節,一幕就把哈林現時的複雜人口構成道出:黑人內可細分作原居民、牙買加及海地等勢力,黑人外還有白人、西班牙裔和亞洲人等。另外,不得不提 Luke Cage 出色的配樂。劇組一集一張的創作了 13 張 Hip-Hop 專輯,建構出充滿黑人音樂文化魅力的世界;間中穿插的爵士樂、藍調現場表演,也助觀眾倍感哈林社區的脈膊。

恐懼政治

Mariah 演說,煽動恐懼。 圖片來源:Luke Cage 劇照。
Mariah 演說,煽動恐懼。 圖片來源:Luke Cage 劇照

於這時間推出的 Luke Cage,正好回應了當前美國政壇的荒謬與 #BlackLivesMatter 的黑人平權運動

劇中,Diamondback 煽動 Mariah,指政客跟軍火商沒有分別,都是「推銷恐懼」(Sell the Fear)。Mariah 聽信其辭,以地區領袖的姿態作政治演說,擺弄民眾,要哈林區害怕 Luke Cage 的能力,拋棄英雄,以便她暗中獲益。即使是黑人群體,也能因恐懼而排斥個別異數——跳出劇集,現實政治不也是如此?如美國總統大選候選人杜林普,就懂得民粹操作,以恐懼作籌碼,騙取支持。觀之整個美國社會,對於黑人、伊斯蘭教徒仍抱隱性恐懼,偏見的害怕依然普遍。

如 Luke Cage 所講,人民不能被恐懼癱瘓(”can’t be paralysed by that fear”)。現實政治縱使如此,但不能就此作罷。看看香港橫洲你就知道,對抗官商鄉黑的勾結共謀,絕不能如梁振英般鴕鳥卸責 ,而應勇於站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