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歷史的世界——詛咒你世世代代都當 XX 人

A+A-

history-world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一套電影,叫作「異形」,異形是一個外星生物,會突然從人體爆出來然後宿主就會死亡。而「歷史的世界」(History of the World)聽名字雖然跟異形沒有甚麼關係,不過玩起來就和那個科幻恐怖電影感覺差不多。

顧名思義,「歷史的世界」的遊戲主題就是世界六千年的歷史,遊戲分為 7 個時代,去到 20 世紀結束。每個時代,每個玩者都會扮演一個當代的帝國並到處擴張,擴張完畢後,你所控制的地區會給你分數,最後分數最多的人獲勝。

這遊戲每回合你都會得到一個新的國家,在地圖某一角出現。每個國家根據其強弱,會擁有一定的兵力,強如在第三時代,意大利興起的羅馬帝國有 20 個兵力;同期在華北興起的漢朝也有 14 個兵力;也有弱到第一時代的商朝,只有 3 個兵力。這些兵力你可以拿去擴張到空地,或者攻擊一個有人的地方,把那裡的人殺光,佔領該處。

history-world4
遊戲共分 7 個時代
事件牌
事件牌

每回合你都可以用最多 2 張事件牌。甚麼是事件牌?你把它看成是魔法就好,每個玩者一開始都有 10 張事件牌。你可以在適當時候施法,去幫助你進行那回合。雖然這遊戲的事件牌非常不平等,有些非常強大,例如使你的武功大幅增加,給你多一個國家用,也有一些廢到令人想笑,也有一些非常運氣性,例如令兩個地區的人隨機死掉的黑死病。

完成回合之後,那個國家就會衰落,無法擴張,只能被打。但是只要沒被完全消滅,他都能代表你去繼續取分。可想而知,怎樣令你擁有過的舊菜留在地圖上的時間盡量久,怎樣和你的新歡一起存在於地圖上,不要被人殺光光,就是這遊戲的學問所在。

history-world2

這遊戲有中東、南歐、北歐、印度、猜拿、東南亞、西伯利亞、日本、北非、非洲、南美洲、北美洲,澳洲等地區。每個地區在不同時期,都有不同的經濟價值。有些地區在早期比較發達,例如中東,有些地區在後期比較發達,例如北美洲。而你的分數取決於在各地區的存在感,毫無疑問地,完全統一一個地區,你會得到最多的分數。不過只要你能在一個地區,留下一條腳毛,已經有分,所以這遊戲鼓勵的是到處留情,而不是從一而終搞大一統。同樣地,要打擊一個敵人,就是要清除他在每個地區留下的孽種。

所以你能看到這遊戲的地圖,和現實世界的地圖是不一樣的,因為這地圖是以一個地區在人類漫長歷史的重要性,去決定那個地區的大小。結果中東非常巨大,因為人類文明史開始就在中東發生,你知道耶穌和漢謨拉比是哪裡人吧?但是澳洲與非洲卻非常小,因為他們在近代才因為殖民而加入我們的世界史裡。

說到底,這遊戲到底跟異形有甚麼關係呢?那是因為,在這遊戲的運作邏輯裡,文明是憑空爆出來的。每回合大家抽到的帝國牌,例如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之類,時候到了,就會從他的首都突然爆出來,佔領了那一地區,然後從那邊開始擴張。至於上面如果本來就有其他國家怎樣辦?對,就像異形一樣,新的帝國出現時,上面的居民會自動爆體而亡,沒有任何反抗餘地。

history-world3

遊戲的精華所在,在於每回合一開始時。每回合會依分數最低的玩者開始,抽取國家牌。你抽到的國家牌,如果是強大的國家(例如羅馬、漢朝、蒙古,大英帝國)可以選擇自己用,如果抽到殘廢或者自己不適合的國家(例如匈奴,高棉),就可以塞給一個對手。你要衡量每個國家對誰最有用,對誰最沒用。毫無疑問,你是要留下對自己最有用的國家,然後把最不適合對方的國家塞給人。

最簡單的衡量方式,當然是兵愈少愈廢,走得愈後愈差,因為這代表了你之前剩下的帝國會被更多其他玩者摧殘過。不過除此之外,也要看那個玩者檯面上有甚麼。因為這遊戲取分的方式是擴張,去到愈多地區留一條腳毛愈好,而不鼓勵集中在一個地區。所以塞人牌的時候,就往往反其道而行之,專門令對方繼續留在一個地區。舉個例子,有個玩者上個回合用商朝?那這個回合你應該要用周朝了,結果你會看到,有玩者會世世代代都當中國人,那邊就有個印度玩者永遠走不出六道輪迴,每回合都在印度食咖喱。

所以,這遊戲迫你去認識世界歷史,你最好先理解一下,人類六千年來,有甚麼地方會興起新的帝國。否則你這回合好不容易才打下來的地方,瞬間就被別的國家冒出來爆體而亡。基本上,一個地方之前沒有國家出現過的話,以後會有新國家出來的機會就很大。這遊戲只有少數地方是安全的…… 例如香港,玩完七個時代都沒有國家在那邊爆出來,如果有第八時代 21 世紀的話會不會有東西爆出來?那就不知道了。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