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蕾:3 個 Podcast 緊貼美國總統大選

A+A-

美國總統大選已進入倒數階段,相關資訊撲天蓋地而來。有見近年 Podcast 的聽眾人數不斷攀升,不少媒體紛紛製作以選舉為題的特備節目,如 New York Times 的 The Run-Up、CNN 的 RunningMate 2016、由 4 位奧巴馬前幕僚主持的 Keepin’ It 1600 等。當然,多個美國新聞時事節目也在過去數月主力討論選舉發展,包括由左右兩黨代表進行傳統辯論的 Left, Right & Center、棄花邊新聞而集中評論政治議題的 DecodeDC、與選舉中重要人物作親密對話的破格清談節目 Off Message。在芸芸的 Podcast 節目中,以下 3 個別具特色,從不同角度切入,分析這場史上最富戲劇性的選舉。

TrumpCast

上期介紹希拉莉以官方節目 With Her 打大溫情牌,雖然杜林普沒有製作自己的助選 Podcast,美國網上時事雜誌 Slate 的 Trumpcast 卻以杜林普為主角,自 3 月中起每隔一兩天更新一次,多角度分析杜林普成為候選人以至邁向總統寶座之路。節目開宗明義表明杜林普是美國民主的毒藥,但也不忘找來他的支持者作全面分析。例如,第四集「A Campus Outlier」曾訪問一位支持杜林普、在校園屬於少數的大學生,瞭解教育程度較高的年輕支持者對杜林普的經濟和移民政策看法。而「Creating The Monster That Is @RealDonaldTrump」更找來在 09 年為杜林普開設 Twitter 戶口的數碼出版經理,憶述他與杜林普只長 7 分鐘的首次會面。

NPR Politics Podcast

NPR Politics Podcast 在去年 11 月 9 月播出第一集,預計在大選日後結束,旨在緊貼競選年內的種種發展。節目由白官特派員、時事記者和政治編輯等多位資深傳媒人輪流主持,他們又會緊隨兩黨候選人,第一手報道他們的造勢活動和最新動態。面對這場瞬間萬變的選舉,一眾主持反應極快,幾近是實時報道。除了逢周五發布每周總結外,還不時推出 15 至 20 分鐘的短打回應突發事件。節目節奏明快,只會略略說明事情發展,著重各主持生動的交流,似在收聽記者們在酒吧內高談闊論。

The Pollsters

每周一集的 The Pollsters 討論美國一周內大大小小的調查和數據,從數字出發,分析最新政治經濟資訊,理解大眾意識形態。節目由兩位民調專家主持,她們一位為民主黨支持者,另一位則傾向共和黨,近期當然重點分析兩黨候選人的走勢,但亦不忘評論各個問卷的不足,如指出不少針對杜林普涉及性騷擾言論的調查內含引導性問題。除了政治時事,主持人偶然也會涵蓋娛樂和流行文化等較輕鬆的調查,最近也有討論今年萬聖節最受歡迎裝扮與大選的關係。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陳蕾,原名陳曉蕾。生而為香港女子,於香港大學主修比較文學及英語研究,亦為愛丁堡大學現代文學碩士,主力研究戰時及兒童文學。在歐洲居住時曾任繪景助手、燈光技術員、尾砧、書店店員等。現從事翻譯及文字工作,並積極推動本地盛食文化。著有「異鄉女子」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