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農家樂——三、四、五人遊戲的分別

A+A-

cover_agricola1農家樂(Agricola)這個遊戲,有些新手會問哪張牌強,哪張牌弱,但其實牌的強弱很看玩者人數。在不同玩者人數下,各種卡牌的強弱產生改變。這是因為農家樂是個供求的遊戲,而不同玩者人數,這遊戲會提供不同的額外供應格;同時遊戲的玩者數量,也決定了對各項物資的需求。故此,同一塊木,同一塊田,在不同人數中價值與供應速度其實是有分別的。

最基礎的理論是,每一個玩者的存在,都會提供一些需求。除非一些很特殊的玩法,否則正常來說,每個玩者都要犁田。但是這個遊戲犁田的格子就只有一格,另一格要至少在第 12 回合後才出現,人數增加格子也不會增加。所以人數愈多,犁田就愈困難;人數愈少,犁田就愈容易,三人遊戲會比五人遊戲容易犁田。

同樣道理也可以用在所有不會隨遊戲人數增加的格子上,例如 Take 1 Grain,以及 14 張回合牌,在人數少的時候,按到的機會也比較大,這包括了裝修,圍欄,種植。

基本上,以供應量,除以玩者數目得出平均供應量,大概就可以摸出供求的趨勢。認識了這個基礎的供求問題後,我們就可以探討每個遊戲人數有甚麼特徵。

gameboard_agricola2

三人遊戲

首先是玩者的數量只有三人的場合,在只有三人的時候,會沒有了輕易取得石頭的方法,所以任何需要石頭的初期卡牌,例如斧頭(Axe) ,或者需要麵包爐才能用的卡牌,都會變得較弱。相對而言,能夠減少石頭使用的卡牌,例如切石者(Stonecutter) ,或者能夠協助你早期拿到石頭的牌,例如手推車工,都會變得比平時強大。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三人的食物供應其實比較少,因為沒有了 Travelling Player 這個格子,而且泥供應得比較慢,每回合都只有一個,導致難以很早買到好的火爐,這都是三人遊戲的食物供應比較緊的原因。

四人遊戲

four-players四人遊戲是最常玩的。四人遊戲多了一個玩者,但是生仔的格子並沒有增加。所以四人遊戲最吃重的,永遠是能夠幫助生育的牌,以情人(Lover) 和家庭頭(Head of the family)為代表,能夠幫助在後期生仔的張伯倫(Chamberlain)或者斷背王(Freeloader)也是此類。總之能夠令你盡快弄到第三個人的牌,在四人遊戲都是重要的。

除此之外,要留意的是,四人遊戲平均蘆葦供應會較多。這是因為多了一格很受歡迎的「蘆葦石頭食物」,故此,配合拿蘆葦時有加成的牌會較容易用。例如難頂網(Landing Net)或者魚陷阱(Fish Trap)。除此之外,四人遊戲是唯一一個遊戲人數能出現三個累積木的格子,所以那些增加你拿木數量的,例如砍木工(Woodcutter),或者木頭車(Wood Cart),在四人時都會特別強大。

五人遊戲

Field Warden

在五人遊戲中,因為多了一個生仔的格子,所以協助生仔的東西,在五人遊戲就會稍為變弱一點,因為生仔變得容易。建屋愈多就能生得愈多人,在這時候,能夠節省資源大量建屋的東西,例如斧頭或者泥支持(Clay Support)才是決定你能否生仔的因素。這也導致了五人遊戲在犁田上會爭奪得很兇,能夠協助犁田的例如斷背農夫(Field Warden)就會變得重要。

另一點非常值得留意的是,這遊戲只有四個爐,但有五個玩者,如果不是自備卡牌的話,那代表了有一個玩者會沒有火爐可用。所以搶爐會變得有需要,限量發售以及泥的供應增加,也會使爐比較快被建好,故此在任何人建爐時就能拿到資源的燒炭佬(Charcoal Burner)會變成極強大的牌。除此之外,因為五人遊戲可以令玩者在早期就取得豬和牛,故此需要豬牛才能啟動的卡牌,都能夠比平時早啟動。

除此之外,當然還有更多的細節你可以發現,故此在選牌時,一定要留意自己是在玩幾人的遊戲,在四人時很強的牌在五人時就未必強了,故此不可以被印象控制你的選牌。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