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投票猶如買廁紙?

A+A-
Garduño 表示,投票給希拉莉就像買一卷低質廁紙:不是最佳,但別無選擇。
Garduño 表示,投票給希拉莉就像買一卷低質廁紙:不是最佳,但別無選擇。

杜林普在總統辯論中大放厥詞,信口開河,讓傳媒忙於做「事實核查」,加上性醜聞纏身,共和黨人紛紛割席,雖在民調支持度落後希拉莉平均 7%,以及在關鍵州份希拉莉仍佔上風,但未到點票一刻,一切尚有變數。呼籲人支持希拉莉有何方法?最基本是說之以理,動之以情,例如講一個有關去廁所的故事。

Tomás Garduño 從事支援基層社會組織運動,日前便在 Quartz 撰文講述他找廁紙的經歷。他的工作讓他平常需在美國不同的州份穿梭,並不經常在家,但有一次回家時,在「辦事」時發現家中的廁紙用完了。他立即到最近便利店找補給,但那裡賣的只有品質低得像「沙紙」般的廁紙,他稍有猶豫,但還是決定即使多麼粗糙也要買,好讓快快回去完成「大事」。然而,在萬籟俱靜的廁所中,他想起一個人——希拉莉。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投票給希拉莉就像買一卷低質廁紙:不是最佳,但別無選擇。Garduño 認為,投票是一項選擇,在兩個候選人中擇其一,始終也要挑選「最佳」的選擇,大不了下次便利店進貨了再買心儀廁紙:是次的選擇不妨礙未來的選擇。Garduño 之所以有感而發,因他平常接觸的工作伙伴中,不少人對桑德斯情有獨鍾,覺得桑德斯是他們靈魂的延伸,而這些支持者均非常抗拒投票給希拉莉,即使他們不會投給杜林普。

20161022_usc931
美國人對於希拉莉的信任程度 圖片來源:經濟學人

杜林普聲名狼藉眾人皆知,但到底希拉莉又有多不受歡迎呢?據經濟學人指出,約 55% 的美國人對她不持好感,或表示不信任。除了右翼人士厭惡希拉莉,近 3 分之 1 的民主黨人並不認可 FBI 早前建議不起訴希拉莉用私人伺服器處理機密郵件。青年人也普遍對希拉莉沒甚麼好感,在 2012 年有約 60% 的青年人投給奧巴馬,但在上次桑德斯宣布承認初選落敗時,只有 31% 的人對希拉莉有正面印象。

美國大選陷泥漿摔角最開心的大概是中國看客了。有中國學生向 BBC 記者表示:「選舉只會增加不同社會階層之間的衝突,具分裂而非團結的效果,我並不相信這制度會成功。」數十年來,中共一直指美國民主是假象,只是由華爾街金融精英操縱的選舉表演,他們固然樂見以美國選舉的缺點來「教育」人民。中國官方媒體人民網便有評論稱:「最近二三十年來,更多的問題相繼出現,令美國乃至世界公眾開始懷疑美國式民主的效能。」

中國人或善忘中國文化,明人劉基「郁離子‧捕鼠」的故事就是說,古時趙國有人憂慮老鼠為害,引貓捉鼠,但那隻貓同時把趙人的雞吃光,被問及為何不掉棄那隻貓時,趙人說:「夫有鼠,則竊吾食……無雞者,弗食雞則已爾,去飢寒猶遠。」意思就是「兩害相權取其輕」,在有民主與沒有民主之間,孰輕孰重?至少梁特首知道,有普選與沒普選之間哪一個較好,他在笑。

圖片來源:CY Leung 專頁
圖片來源:CY Leung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