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工智能也懂感受?

A+A-
big-hero-6-wallpaper-big-hero-6-37679026-1280-720
電影 Big Hero 6 劇照

人工智能已經取代大腦的許多功能,現在正進一步向感受、情緒甚至情感領域進發。一旦科技能夠解讀人的情緒感受,或許人類再也不必擔心空虛寂寞冷,智能機械人會給你擁抱和安慰的。

科技如果能「理解」情緒,可能是人類史上最為重要的轉捩點之一。現已有方法利用視聽技術進行情緒識別,或 ECG(心電圖)等生物感測器進行情緒識別。但這兩種識別方法都有很大的局限性,更加側重情緒的外在表現,不能測量內在的情緒。而且 ECG 生物感測器必須隨身穿戴,非常麻煩,而穿戴感測器本身也會影響人們的情緒,不適合經常使用。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人工智能實驗室(Computer Science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ab, CSAIL)的最新研究成果是,情緒檢測儀 EQ-Radio,利用無線信號來識別人類的多種情緒,測試者無需穿戴任何感測器,也不需要任何表情和聲音,測量的準確度高達 87%。

率領 CSAIL 研究的 Dina Katabi 教授稱,利用這項技術,未來的「智能家居」會更加溫暖可靠,「智能家居」可以時刻感知你的情緒,譬如在你沮喪的時候,自動調節燈光和溫度,播放適當的音樂,甚至成為你的「私人情緒醫生」,通過即時監測情緒,家居會在非常早期就識別出像抑鬱症、焦慮症等疾病。

這個檢測儀的第一步,是由 EQ-Radio 發送無線信號,採用的 FMCW 信號比傳統 WIFI 信號強 1,000 倍,並能放大個人心跳資料,自動忽視其他反射。經由人體反射後的無線信號包含兩種信號:呼吸信號、心跳信號。兩者將是識別情緒的重要指標,但若兩者混雜在一起,則不能直接用於情緒識別。CSAIL 利用胸腔的加速度來區分呼吸信號和心跳信號:當一個人呼吸正常的時候,胸腔的運動加速度比較低,因為呼吸緩和、穩定。而心跳是由心臟肌肉急劇收縮而產生的,所以心跳引起的胸腔震動的加速度比較快。

CSAIL 可以把心跳信號分辨成單次心跳,再將呼吸資料以及心跳資料輸入「情緒分類器」,就能識別出不同的情緒類型。

目前,EQ -Radio 的早期版本已經在波士頓 15 個家庭測試,用戶可以用來監測自己的睡眠模式、進食習慣,即使不在同一房間,也能夠監測用戶的身體特徵和情緒。若用於醫院急診室,則可用來監測等待治療病人的狀態;電影院也可以從此知道觀眾對電影的真實評價;商家亦可以更針對性製造符合顧客口味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