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一夜狼人——三個人都可以玩狼人

A+A-
「一夜狼人」遊戲盒封面
「一夜狼人」遊戲盒封面

很多會去桌遊店的新手,都會喜歡玩狼人。畢竟狼人和 O Camp 裡的 Killer 玩法類似,容易理解,而且規則簡單的派對遊戲,可說是桌遊中的軟性毒品。不過這遊戲的缺點是,需要很多人才能玩,至少也應該要有六個吧?還要有一個人去當主持人(桌遊店的話請找店主),玩不成通常是因為人不夠。

如果你只有三個人,總不能一個主持人,一個村民一隻狼。但你對於狼人非常執著,非常想要玩這個遊戲的話,你該怎樣辦?幸好,這世界上有一個國家,是孤獨的專家,那個國家叫作日本。作為一個出生率下降,人口減少的國家,找人玩狼人自然比較困難,所以他們想出了只要很少人就能玩的狼人,「一夜狼人」。

一夜狼人這個遊戲最低遊戲人數是三個人,即是說,就算你還住在伊甸園。只要湊夠上帝、亞當和夏娃,就可以開始遊戲,十分方便。因為一夜狼人並不需要主持人,所有參與者都是玩者,不需要有人被排除出遊戲外當工具人或人形電腦。

顧名思義,「一夜狼人」這個遊戲只玩一個回合。而不像傳統狼人一樣,每回合除掉一個玩者,因為這遊戲只會投一次票,如果投票的結果,死掉的是村民,那就是狼人方勝利,如果死掉的是狼,就是村民方勝利。

大家都知道狼人是個推理遊戲,人數少了,推理的可能性就減少了,一夜狼人要怎樣解決這問題?方法就是:在一夜狼人當中,每場遊戲都不一定有狼,很可能所有參與者都是村民,這情況之下,如果投票投死了村民,就全部人都輸。故此不僅要推斷誰是狼人,還要推斷有沒有狼人。

要怎樣做到不知道是否有狼呢?這遊戲的做法是,除了每人有一個角色外,在公海還有不屬於任何玩者的兩個角色,如果那兩個角色都是狼人的話,場上的玩者就沒有狼人了。傳統的狼人,你一開始抽到甚麼角色,你就拿著那角色直到遊戲結束。但是在一夜狼人中,你的角色很可能在自己不知道的情況下被換掉,而變成了一個你不知道的角色。所以你不僅要猜別人是不是狼人,你還要猜自己是不是狼人,以及別人知不知道你是狼人。

「一夜狼人」裡的不同角色
「一夜狼人」裡的不同角色

因為這遊戲有不同的特殊職業,有一些在遊戲開始前,知道自己與別人的角色,或交換自己與別人角色的功能。而在遊戲開始前,每個角色都會發揮自己特殊功能一次。例如狼可以確認誰是其他狼,占卜師可以偷看別人或公海的角色。但這些都只是增加情報,而不直接影響別人。

而使一夜狼人這遊戲成立的,就是「怪盜」,怪盜屬於村民一方,功能是把自己的角色牌和一個玩者交換,並可以看新換來的角色,所以之後他會變成怪盜(其實就是村民),而你會變成對方的角色。故此,若有怪盜在場,狼人就有可能在不知不覺間變成村民。當然,如果你是村民方,將不受影響,因為村民交換了還是村民。正是因為加入了怪盜這角色,整個遊戲就變成了所有人都要推理,而不只是村民方要推理了。

故此你需要猜的是,每個玩者本來是甚麼角色,在遊戲開始前做了甚麼。例如你可能是一隻狼人,但被怪盜換了牌,然後你就會看到那個怪盜,不斷煽動你去弄死剩下的玩者。因為你在晚上確認過他不是狼人,還這麼想殺掉另一個村民,你就可以想像,他是自己換了你的角色而變成了狼人的怪盜,而你已經不是狼人了。

這遊戲後來還弄了一堆新的角色擴充,例如搗蛋鬼會交換兩個其他玩者的身份,自己被殺的時候可以指一個人殺掉獵人。所以雖然只有一夜,推理也會變得複雜很多。這遊戲最大的缺點是,因為整個遊戲的配件只有幾張牌,所以很多人選擇自製或翻版。

以上圖片取自 ワンナイト人狼 Facebook 專頁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