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永恆不滅的時尚牛仔褲

A+A-

1849 年,大批礦工湧至加利福尼亞州,形成了淘金熱。由於工作操勞刻苦的關係,質料堅韌、耐用的牛仔褲便應運而生。牛仔褲的歷史充滿了傳奇。它經歷了無數的政治與社會文化的變遷,傳統的靛藍牛仔褲雖已有百年歷史,至今仍歷久不衰。

牛仔褲在每個年代都扮演著不同角色。其生產之始,以牛仔、礦工、農夫、鐵路工人等為對象。時至今日,牛仔褲已成為各大小明星、模特兒、時裝達人、歌星、貴族名媛及平民百姓必穿的四季服飾。

「 Be Free, Be Strong, Be Yourself! 」一直都成為穿著牛仔褲的豪言壯語。

電影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劇照
電影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劇照
電影 Rebel Without a Cause 海報
電影 Rebel Without a Cause 海報

50 年代,當 James Dean 在電影 Rebel Without a Cause 中穿著牛仔褲及紅色皮褸出場一幕,竟與 Marlon Brando 在電影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 中穿著一身破爛汗衣與牛仔褲不修邊幅、充滿著反叛、反建制、不甘於墨守成規的形象不謀而合,兩者都成為當時萬千影迷爭相模仿的對象。

相對於 James Dean 及 Marlon Brando 的反叛形象,性感女神 Marilyn Monroe 在電影 River of No Return 及後來的 The Misfits 中穿著突顯豐滿上圍的背心及呈現修長美腿的緊身牛仔褲,一反傳統地擺脫了勞工階層及男性粗豪的特徵,為牛仔褲添上一份活力的性感美態。

電影 Jailhouse Rock 劇照
電影 Jailhouse Rock 劇照

此外,貓王 Elvis Presley 在電影 Jailhouse Rock 中,手抱著結他,穿著緊身低腰的牛仔褲,在台上邊彈結他邊扭動身體的搖滾男神形象,更令牛仔褲從低下基層的服飾演變為中產階層的潮服象徵。

因此,藉著明星效應,賦予了牛仔褲新的意義,加上明星們在電影內外所穿著的牛仔服飾,更成為萬千影迷時尚潮流的指標。

由 8 安士到 30 安士,由普通騾布到沙洗、石洗、雪花洗,又由窄腳、直腳到喇叭款式,到運用珠片、繡花,大玩 patch work 、鐵片、噴漆效果加工,每一個人心中都希望穿上具特色創意的牛仔褲後,能令自己擁有自信及個人風格,成為受人注目的焦點。

當一眾時裝設計大師如 Marc Jacobs、Helmut Lang、Hedi Slimane、John Galliano、Alexander McQueen、Nicolas Ghesquiere、Tom Ford 等多年來出席任何場合也曾身體力行穿著牛仔褲赴會,你就會發現牛仔褲才是永恆不變的 Fashion high & low 的至高境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