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問日本黑社會

A+A-
在東京三社祭秀出紋身的黑社會成員。圖片來源:Flickr / calatravamoreno
在東京三社祭秀出紋身的黑社會成員。圖片來源:@calatravamoreno/Flickr
朝日記者緒方健二。圖片來源:緒方健二 Twitter
朝日新聞記者緒方健二。圖片來源:緒方健二 Twitter

關於日本黑道,小說電視劇電影甚至漫畫都描寫不少,由偶像劇「極道鮮師」到料理劇「俠飯」,諸多發揮。虛構故事愈多,反而令人浮想聯翩。由 1990 年開始專攻黑社會的朝日新聞記者緒方健二,近日便與 9 名大學生對談,根據 20 多年的採訪,披露日本黑社會鮮為人知的內幕

1. 甚麼人會入黑社會?

一名黑社會組長曾在接受採訪時說:「這裡是接收無法融入社會的人。」除了因各種原因無法順利就業,還有不上學,除了犯罪甚麼都不會的少年,有些父母甚至會登門造訪,請求讓孩子跟著組長鍛鍊。最近一些不知就裡的年輕人,妄想入會可輕鬆賺錢,知道內情後很快打退堂鼓。

2. 黑社會人的打扮怎樣?

在泡沫經濟時代,黑社會也會招攬精通金融股票買賣的年輕人。現在的黑社會,也不會像電影人物一樣,剷青穿漆皮白靴。記者緒方先生採訪時所見的黑社會,穿著筆挺的西裝,一起走來反而他才像黑社會。

3. 錢從何來?

泡沫經濟破滅後,政府對暴力團執法變得嚴格,黑社會的資金來源也因此受限。現在主要收入來源多為興奮劑和特殊欺詐。遇到有明星光顧,冰毒還會坐地起價逾十倍。另外有些黑社會搜尋流傳網上的男女親密床照,起底後聯絡當事人,以相片威脅會廣傳給親友,來勒索金錢

4. 黑社會如電影般講情義嗎?

電影「昭和残侠伝‧唐獅子仁義」劇照。
高倉健電影「昭和残侠伝‧唐獅子仁義」劇照。

前年去世的演員高倉健,1960 年代在東映拍過不少俠義動作片,不容歪風的主角在電影中帶著一柄日本刀儆惡懲奸。那些電影才堪稱人情義理,在當時曾令不少人生起「我也要進入那個世界」的憧憬。不過現實中,單憑人情義理在那個世界是生存不了的。對黑社會來說,錢是基本,人情義理都是廢話。當然講義氣的人還有,只是很難留在組織的權力核心。

5. 黑社會幹部風光嗎?

現在日本最大的黑社會勢力非山口組莫屬,他們在神戶的本部與豪宅無異。在早前九州某黑社會的採訪所見,他們開的也全是平治車。不過當幹部也有難處,他們每月要定額進貢「上納金」,因階級而定,每月 30 萬日圓(港幣約 2.2 萬元)至 80 萬日圓(港幣約 5.9 萬元)不等。交不到要受罰,從前的做法是斬手指以儆效尤。除了孝敬老大,管理下屬樣樣都是錢,最近的年輕人動輒退出,根本賺不了錢,萬一有組員被捕入獄,還要給他出安家費,曾有幹部訴苦:「每月收入不到 500 萬(港幣約 37.6 萬元)都不夠組織營運。」因此說山口組為上納金問題鬧分裂,實在不足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