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的第一張太空照片

A+A-
阿波羅 17 號拍攝的地球全貌。 圖片來源:NASA
阿波羅 17 號拍攝的地球全貌。 圖片來源:NASA

我們今天熟知的第一張從太空中拍到的地球照片,是由 1972 年阿波羅 17 號拍攝

其實早在 1946 年就已經拍到地球在太空中的照片,使用的是納粹德國技術。

1946 年 10 月 24 日,美國一支軍用火箭從新墨西哥州的白沙(White Sands)導彈發射場升空,火箭是由納粹研發,使用 Devry 35 mm 照相機。這部相機裝在鋼盒內,而火箭的速度是每秒 500 呎(即每分鐘 150 英里),即使有鋼造的保護裝置,也不能保證相機不會受損,最後發現竟然成功拍得照片,在場所有的科學家,軍人和工程師都不禁歡呼起來。

這張黑白照片是在高空 65 英里(即 104 公里)處所攝,入鏡的除了地球的弧度,還有美國西南部上空的一片雲層。

圖片來源:U.S. Army - White Sands Missile Range/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
圖片來源:U.S. Army – White Sands Missile Range/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

這架 V-2 火箭是納粹研發的系列導彈之一。帶領研究隊的是生於德國的奧匈帝國物理學家及工程師 Hermann Oberth,第一枚火箭於 1944 年發射,希特拉設置了上千枚這一系列導彈瞄準倫敦,及比利時的安特衛普(Antwerp)和列日(Liège),以作最後的殊死搏鬥。

事實上,他向倫敦及英格蘭東南部發射了大約 1,500 枚 V-2 火箭,V 的意思是 Vergeltungswaffe,即復仇武器之意。

戰後這批德國火箭科學家都已投降,並秘密搬到美國,為美軍的太空計劃工作。他們繼續研究 V-2,尤其是在軍事防禦和太空探索的領域,因此由這枚火箭拍得第一張地球的照片。

當然,此後地球的太空照片層出不窮,除了阿波羅 17 號的那張,1990 年 2 月 14 日,旅行者一號太空船抵達海王星的時候拍下一系列地球在太陽系位置的照片,這張照片上的地球只是一個「蒼藍的小點」(Pale Blue Dot),可說更有震撼力,這不僅是地球的照片,還是首次可以一窺整個太陽系。

由旅行者一號拍攝的太陽系照片 圖片來源:wikipedia
由旅行者一號拍攝的太陽系照片 圖片來源: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