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眼就判斷的 9 種印象

A+A-
兩人的第一印象相當不同。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兩人的第一印象相當不同。 圖片來源:路透社

心理學有所謂「薄片擷取」(thin slicing),即人有意無意之間,快速憑經驗判斷對象的行為形態。美國作家 Malcolm Gladwell 著作「決斷 2 秒間」(blink)亦援引不少實例,證明「適應性無意識能力」(the power of adaptive unconscious)的存在。第一印象固然未必正確,但知悉對方會由此作出甚麼判斷,或可反過來按此營造自己的形象。

獨立報搜集各研究結果,整理出「一秒偏見」的多項範疇:

1. 性向

據 2008 年英國一項實驗,要求研究對象在 50 毫秒(50/1000 秒)內判斷目標人物的性向,正確率有 57%,不過其後就算給予更多時間審視對象,準繩度也不會提升,意即性向判斷在 1 秒內已經完成。

2. 支配性(男人)

綜合賓夕法尼亞大學 1985 年 3 項研究,剃光頭的男人予人印象更強壯、更高大、更強勢,有支配性;脫髮男人通過剃頭則有助人際溝通的地位。

3. 濫交(女人)

2007 年一項研究顯示,審查人員不論男女,均指紋身女人較不吸引,女性身上的顯著紋身會被視為飲酒和濫交的跡象,而金髮比棕髮女人在性方面評價普遍更差。

4. 可信度

普林斯頓研究發現,關於對象的競爭力、可愛度、吸引力、攻擊性的判斷均會隨審視的時間而改變,但可信度則是持久不變。只需十分一秒,人已判斷眼前對象是否可信,而且第一印象鮮少改變。

眼神接觸能給予人自信的感覺,為形象加分。 圖片來源:路透社
眼神接觸能給予人自信的感覺,為形象加分。 圖片來源:路透社

5. 知性

美國一項研究指出,充足眼神交流會予人知性的印象,特別是講話的時候,保持眼神接觸,會被認為智商較高。

6. 社會地位

一項荷蘭研究指出,穿戴名牌衣物的人多被視為擁有較高社會地位。另一研究則發現,相比起身穿無牌衣物的人,身光頸靚的人會受到特別待遇,是為「昂貴訊號理論」(costly signalling theory),即是炫富能夠提升社會地位的觀感。

7. 成功

一項研究表示,觀感而言,男人身穿度身訂造西裝會比一般裝束更加有錢,更有自信以及值得信賴。或可解釋銷售行業緣何有嚴格的衣著規定。

8. 自信

初次見面,假如做到握手、以沉穩有力聲線打招呼、良好眼神交流及端正姿勢,均能表達自信一面,求職研究表示有助爭取工作機會。

9. 冒險精神

英國研究顯示,腳步散漫會予人冒險精神的印象,腳步急促則會被視為神經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