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日本街道如此整潔?

A+A-

凡是去過日本的人,對日本最深印象的,第一要數環境清潔,以及街上沒有垃圾桶。街上不但沒有垃圾桶,而且非常乾淨,幾乎到纖塵不染的地步,即使坑渠蓋也絕沒有像香港這樣沾滿油污和痰跡的情況。在我們這種分分秒秒製造垃圾的現代文明裡,日本人處理垃圾並且保持環境清潔,堪稱是一個謎。

首先,減少垃圾桶可以減少清潔工的負擔,減少政府人力資源的浪費。最簡單的垃圾分類也有三類:一類為可燃垃圾,二類為不可燃垃圾,三類為塑膠瓶專用。日本人通常把垃圾帶回家再分類處理,在東京還勉強可以在便利店或車站找到分類垃圾桶,如果是小城市,就只能老老實實帶回家,在規定的日期放到家門口等待回收。

日本人須把處理好的垃圾分類放到家門口等待回收。
日本人須把處理好的垃圾分類放到家門口等待回收。

日本垃圾處理制度是地方自治:有的地方比較寬鬆,只分 7、8 類;嚴謹的地方要分 20 多類。以東京都中野區為例:星期一、四早上 8 點前收集可燃垃圾;星期六早上 8 點前收集不可燃垃圾;至於報刊書籍紙箱和塑膠瓶罐,規定星期四早上 8 點半;陶器金屬及玻璃類,則每逢第一、三周的星期二早上 8 點前。

塑膠瓶要分瓶身、瓶蓋、塑膠包裝 3 個部分回收(當然,前提是洗乾淨);煤氣罐、體溫計、血壓計、打碎的玻璃陶器等垃圾則要包裝好,貼上標籤;另外,大型傢俱、家電等要先打電話預約回收。日本人最看不起的是沒有處理好垃圾分類的人。新搬家的人到市役所登記後,將獲發一本該區垃圾分類的說明。如果不小心分錯了垃圾,不但垃圾會被退回,還會得到一張黃牌警告。如果多次分錯垃圾,根據「廢棄物處理法」,輕者將被處以最高 30 萬日元的罰款;重者將被處以 5 年以下有期徒刑,以及最高達 1,000 萬日元的罰款。

此外還有各種限制垃圾回收和分類的法律,以回收家電為例,丟棄一台中型家電(如電視機、洗衣機),須付 3,000 日元;丟棄大型家電如雪櫃,須付 5,000 日元。丟棄其他小件家具的收費相對比較廉宜,以東京為例,椅子,300 日元;單人小梳化,600 日元;雙人梳化,1,600 日元;餐桌,900 日元;自行車,600 日元;工具箱、拖把、手袋等小件家用品,300 日元。

至於處理大型垃圾就要依靠垃圾房。垃圾房是在建設社區時,在一樓附近建一個垃圾房。住在社區裡的人可隨時往垃圾房裡扔垃圾,等待專業的回收公司來處理。不久前,日本有一項民意調查顯示,一致公認社區裡最需要的公用設施是垃圾房。但是垃圾房也有問題,因為沒有垃圾房的社區會有所覬覦,有人會半夜前來偷偷丟垃圾。為了劃清界線,有垃圾房的社區在垃圾房加鎖,每家發鑰匙並在周圍按裝監控器等,防止其它社區乘虛而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