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後勤將軍——我是憤青我仇日

A+A-

general-cover這遊戲叫後勤將軍(Quartermaster General),顧名思義,在這個桌遊中,你扮演的就是二戰中各國的後勤將軍。在版圖上的棋子,並不是軍隊,而是補給線,很多人看到坦克棋表面是指裝甲部隊,其實在遊戲裡的真正意義,是維持裝甲部隊的背後補給線。海軍,空軍也一樣。

表面上看,這是一個卡牌遊戲,一切行動都需要相應的卡牌去實行。但這遊戲的真正主題卻是補給線,這遊戲的規則規定,補給線一定要相連,從你的大後方連到前線,中間不能斷。一旦中間有任何一點斷掉的話,所有部隊就會被迫退回補給線被截斷那一點去。一旦補給線被截斷,你必須立即重建,否則百萬大軍也會瞬間蒸發,而且沒有補給的部隊也不能做任何事情,包括發動攻擊。而你的卡牌的用途,就是怎樣建立和維持這條補給線,並佔據更多重要的據點,據點會幫你累積分數。只要你的分數拖開對方一段距離,你就勝利了。

這遊戲有六大國家,如果有六個玩者,可以每人拿一個國家。如果只有兩個玩者,就主要分為同盟國和軸心國。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獨立的牌組。每個牌組的數量都不同,反映了各國的經濟和軍事特色,每個國家的棋子數量也不同,代表了補給線的極限長度,有些國家國力較弱,就是無法維持太長的補給線,另一些則可以有很長的補給線。

德國是遊戲中戰鬥力最強的牌組,擁有大量的攻擊牌,以及各種強大的戰術,例如「閃電戰」,可以在戰勝敵人之後,立即在當地建立補給線。而且有很多特殊的作戰,例如可以掃除大量蘇聯陸軍的廣域攻擊,也能夠發動針對英國的「海獅作戰」,能夠對盟軍構成巨大的威脅。和其他二戰遊戲一樣,是遊戲中的主角。

英國的牌組和法國混在一起用,雖然欠缺像德軍那種霸道的攻擊,卻是一套反制型的牌組,擁有很多情報戰的卡牌。例如「破解密碼」這張牌,可以把德國一張戰術牌給掃除,通常用來瓦解德國強大的閃電戰,英國另一個特色是在全世界各地都有殖民地,例如印度和澳洲,所以可以和任何一個國家打,當然,也可以被全世界圍毆。至於法國?通常第一回合就被清掉投降了,所以他的牌大多數時候都是丟掉的,不過如果第一回合僥倖不死,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general-card
不同卡牌的功能

第三個國家是日本,日本的特色是……經濟力不好,資源不夠,所以牌組特別薄。能夠任你建立陸軍的牌特別少,絕對不能亂用更不能亂丟。為了彌補這一點,日本就用一大堆奇奇怪怪的作戰去補足,例如「盧溝橋事變」,讓你打一下中國之後可以順便佔領中國,「中國內戰」則可以把那些中國人自動蒸發,日本的優點和缺點,都在於地理上孤僻。想要幫手其他軸心國不容易。蘇聯和日本是相反,日本有很多海軍,蘇聯就沒幾張。日本沒甚麼陸軍,蘇聯卻有大量陸軍牌。除此之外,蘇聯的牌組最大的特色,就是「賣小強」,因為預了會被德國人打,所以牌組裡有很多用來拖延別人的東西。德軍打進來莫斯科?發動冰系魔法「冬將軍」可以將德軍一掃光;真的被攻打進來了,還可以遷都,把首都向後遷至西伯利亞。要是連首都都被打掉,還可以發動超能力,要所有軍隊以後不吃飯,不用補給,使自己打來打去都不死,非常的難纏。另外,蘇聯牌組還包括部分中華民國牌……哪部分?我想你知道的。

意大利的牌組,主題堪稱為「食軟飯」,或者「幻想型」,是最為妖氣橫飛的牌組,明明沒甚麼士兵也沒甚麼戰鬥力。但是卻很會享受人生,有大量取分的牌,不少都是「軸心國佔領了哪處意大利就可以取分」,所以就是仗由德國打,分由意大利取,大吃德國的軟飯。如果你有細心留意的話,意大利的事件牌多數都是在二戰中有人想過但沒發生過的事情或者計劃……例如「不可思議作戰行動」,就是二戰間邱吉爾曾想過,覺得蘇聯人不可信,英國考慮打臭蘇聯。結果在遊戲中不知為何變成了意大利的牌,可以在英軍附近自動爆掉一個蘇聯補給線。

general-board

美國的牌組,基本上和中華民國混著用。不知道為何二次世界大戰的桌遊,中華民國和美國都會被視為同一個玩者。行規?如你所料,美國的牌就是財大氣粗,甚麼牌都比別人多。特徵是有大量的科技,例如一次建立兩個海軍或兩個陸軍之類,以及有大量的戰略轟炸,就是把別人未用的牌炸走……日本就是最常見的受害者。

慢著。你應該有留意到了,我好像漏了一個國家吧? 上面不是說了中國其實是美國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嗎?中國的牌組有甚麼特別呢?就是他有一張牌,叫作「反日救國運動」。

這張牌的功能如下:每建立一支新的中國軍隊,日本會跌一張手牌,中國軍隊每被攻擊一次,日本也會跌一張手牌,原因是中國人會遷怒日本人。當然你會說,被日本人打,討厭日本人也很正常吧,不過在這遊戲中,拿德國人去打中國也好,意大利人去打中國也罷,跌牌的卻不是打中國人的德國意大利,是日本。也就是說,全世界誰欺負中國也好,中國人都是跑去仇日?

把這張牌設計成這樣,不知道作者是不是想諷刺些甚麼?

以上圖片取自 boardgamegeek.com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