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感動北韓假期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旅遊業是北韓賺取外匯的命脈,絕大部分遊客,都來自中國。對平壤政府而言,「照顧」大陸客較為輕鬆,因為他們傾向服從和同情,不像美國客那樣,既愛自由走動,又想探究真相。在遼寧省丹東市,就有只供中國人參加的北韓團,行程度身訂造,既能揭開北韓的神秘面紗,更能滿足大陸同胞獨有的「共產情意結」。

華盛頓郵報」採訪的北韓團有 51 人,他們經鴨綠江到新義州市,無論是向金氏父子銅像獻花,抑或聽導遊聲淚俱下,講述金日成到訪博物館的事,大家興趣缺缺。唯獨在出售土製潤膚膏及乳液的店內,氣氛就很活躍。「這些都很便宜!而且都是純天然。北韓不像中國那麼多污染。」一位在深圳從商的中年女團友就花了 550 美元(約 4,300 港元),「爆買」12 個禮盒裝。

但比起瘋狂掃貨,很多大陸人遊北韓,更多是出於一種「共產鄉愁」(communostalgia),緬懷中央計劃經濟下的舊時光。這批團友也不例外,在餐廳吃過韓餐,聽著多位北韓少女獻唱紅歌,彷彿回到青春時代。「這些歌都是伴隨著我們成長。」有團友如此感觸,而前述那位深圳女商人,更與同伴感動得眼泛淚光。中年男團友則被少女拉著手上台和唱,在一旁忙著拍照的導遊,似乎比大陸官員更賣力支持中國民族主義。

行程中更特別的,是車內上演的「抗日劇」。那名北韓導遊以流利國語,大罵「去你的日本鬼子!去你媽的!」。團友最初都被嚇到,但後來受氣氛感染,不只對導遊拍手叫好,甚至加入辱罵的行列。即使純屬口頭發洩,但兩國友好人民,打著民族主義的旗號,把敵人罵個狗血淋頭。這份同仇敵愾,除了在北韓,恐怕哪兒都找不到。但對平壤政府來說,「戲肉」還在後頭。

北韓團的導遊能操一口流利國語。圖片來源:flickr
北韓團的導遊能操一口流利國語。圖片來源:flickr

旅行團的最後一站是探訪幼稚園。一群 5 歲孩子以中韓雙語歡迎來賓,然後由 5 名男童扮成北韓兵,另由二人戴上老鼠尾扮日本兵,還有一人掛著狐狸尾扮美國軍官,合演一場「北韓抗美日」的好戲,搏得眾人鼓掌歡呼。「現在中國的孩子都被寵壞了。學校應該開展更多愛國教育。」來自遼寧的男團友表示:「看看北韓這裡,他們就知怎樣教小孩!」

然而,感動是要「收費」的。

表演結束後,導遊說孩子們練了一整年,可謂「吃盡了苦頭」,若能送些禮物給他們,就最好不過。團友們有甚麼就給甚麼,部分送鉛筆、曲奇及香腸,有些人更慷慨解囊,掏出 10 元甚至 100 元的人民幣。然後他們準備離開北韓,出境前到遊客中心,交出相機接受檢查。官員刪去「違規」照片時,導遊卻兜售他全程跟拍的照片。或是為了留念,或是當作捐款,逾半團友各付 30 美元(約 230 港元),只為買輯旅行照。

於是,遊完了,夢醒了。團友至此發現,全日的精心安排,都是衝著其錢包而來。那些抗日情義、共產回憶,都是「生財工具」罷了。「他們很聰明。這頭刪除我們的照片,轉過頭就賣照片給我們。」一名團友如此總結:「由我們踏足這片土地那刻開始,他們便按部就班來賺我們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