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新聞,俄式事實?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你以為只有網民高呼「無綫新聞,事事旦旦」?早前中大民調就顯示,無綫的公信力跌破新低,屬電子媒體最差。當然尚有更多「懶得用腦」的觀眾,晚晚準時收看「六點半新聞報道」,再以「三線劇撈飯」,只願活在電視台的「虛構」世界。但這種怪奇現象,原來並非香港獨有。

在俄羅斯,不少觀眾也對電視台「又愛又疑」。最近一項民調指出,88% 受訪俄人表示電視新聞是主要消息來源之一,但吊詭的是,有 31% 受訪者認為自己被完全誤導,換言之,約有五分一俄國人既要看電視,又不信電視。與其自相矛盾,何不直接關機?

受過高等教育的 Ekaterina Schulmann 解釋,對俄人來說,內容真偽並不重要,表達方式才是關鍵。她形容:「觀眾求的不是真相,而是解讀背後的訊息 —— 昨天誰當主播、今天又換了誰、訊息是甚麼、遣字用詞如何…… 若你想在俄國生存,這些時勢都是不可不知。」

面對公信力受質疑,宗教電視台 Tsargrad TV 總編輯 Alexander Dugin 反駁:「萬事皆為相對。在俄羅斯,我們能用後現代主義(Post-modernity)來向西方解釋,假若任何事實都是相對,那麼我們也有俄式事實,需要你們接受。」不過,這種猶如小說「1984」的扭曲邏輯,在克里姆林宮行得通,來到民間卻不太受落。

近日,俄國的電視新聞散播美國威脅論,「適逢」當局舉行全國性演習,指示居民逃到就近的抗核堡,社會瀰漫一片緊張的氣氛,但住在聖彼得堡的 Svetlana Bogdanova 相信,那些都是政治手段。「我認為,他們想叫我們記起過去捱苦的日子,當年的生活是何等糟糕,好讓我們覺得『嗯…… 也許現在這樣已算不錯。』」她直言:「我早就不看電視了。」

但即使關了電視,也不見得就能逃過洗腦。莫斯科一位女士憶述,年僅 9 歲的兒子曾對她說:「爸爸說普京的壞話,爸爸不對。」她與丈夫都認為,這不似學校所教,而他們亦慎選給子女收看的電視節目,所以到底孩子是從哪兒學來?二人始終摸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