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軍:讓年輕人立足社會

A+A-

有說:孩子如白紙,染上甚麼顏色,便成為甚麼人。既然我們指望未來由年輕人擔當社會的棟樑,今天就要幫助他們步上正軌,發熱發亮。

若嵐
若嵐

在 90 後的若嵐童年時長期受同儕欺侮,於是把心一橫:「升中後,我要重新再來做最大!」由受害者變成加害者,糾黨搞事、逃學、欺凌同學,「以為自己長大了,想做甚麼都行,覺得要好多人聽我的話,做話事人好爽!」但她並不快樂。

中四輟學後,酒肉朋友遠離,加上與家人溝通不善,與同事相處不來。絕望下,若嵐一度?手自殘,整年躲在家不出門。家人愈焦急、憂慮,她就愈鬱悶、退縮。

生命的改變,從身邊人鼓勵她參加「展翅青見計劃」認識救世軍開始。若嵐在參與救世軍營辦的「展翅青見計劃——核心課程:求職人際」裡,改善了人際溝通技巧、加深了自我認識,與社工和同儕打成一片。「他們在身邊鼓勵我,好夾!跟以前的朋友不同,我在人際關係方面有了點希望。」她繼而到救世軍單位實習,驟覺「同事相處像家人一樣」。

若嵐自言與救世軍同事相處融洽,像一家人。
若嵐自言與救世軍同事相處融洽,像一家人。

實習期間,若嵐直言看見歷奇活動參加者的臉容,「像回望以前的自己:渾渾噩噩,不想動、不思考」。她希望以過來人的經歷,帶領這群年輕人看看世界的色彩,於是先後上了救世軍歷奇導師證書課程(低結構)、考獲急救證書及二級山藝訓練證書,並透過充足的面試準備,入職救世軍白普理營。

若嵐目標清晰:成為歷奇教練,幫助年輕人反思人生。她盡量易地而處,體諒參加者的恐懼。當小學生走路喊累,她說:「我在和你一齊行的。」當中學生玩游繩下降時,在樓高三四層的台上連叫「不要」,甚至哭出來時,她會站近一點給予安全感,再鼓勵說她亦天生畏高的,「但只要踏出第一步,感受會很不一樣,可能你會有不同的經歷呢。」有學生完成挑戰後,感動得向她道謝。

3

4

  • 若嵐克服畏高,成為歷奇教練,帶領青少年學習挑戰自我的精神。
若嵐獲頒「展翅青見超新星2016」獎項,救世軍則獲頒「愛心服務機構」及「培育青年僱主」獎項。
若嵐獲頒「展翅青見超新星2016」獎項,救世軍則獲頒「愛心服務機構」及「培育青年僱主」獎項。

溝通曾是若嵐的弱項,現在卻能用以幫助他人,見證著迷失的青年若得到關懷和指引,便有機會重回正軌。救世軍教育及就業服務致力接觸有需要的青年,提供教育及培訓活動如歷奇為本輔導訓練、自我認識、生涯規劃、在職培訓及就業輔導等,從而提升他們的就業力及協助他們投身社會、發揮潛能。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