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甚麼年齡適合創業?

A+A-

kfc

我在初創業的時候,已經是 30 歲以後。當時,跟我同輩的人,要不就是接受了打工的生活,追求穩定。要不就是早已創業,有了豐富的經驗。在初創業的時候,自然地覺得自己知道的事情很少,會想,如果早點創業,我就能早點知道更多的東西,不會犯這麼多錯誤了。

加上在我們的文化裡,不斷強調人年紀大了就應該安定。人應該趁年輕拼搏,年紀大了應該安定。但創業,特別是在經濟不景的今天,是非常非常冒險的行為,那是需要拼上你的所有財富與未來的,不僅會賠錢,還會失去你穩定的收入,如果創業失敗,你會剩下一堆債務而且沒有收入。愈說愈可怕,使我們總覺得,這是年紀大了承受不起的事情,特別是,創業你就會看到銀行存款數字火速下降。

再加上年紀大了,習慣了打工的生活,自然不習慣自己指揮決策,負上全責。而且我們總會覺得,年紀大了,學習能力和適應能力在下降,總希望過不變的生活,重覆過去熟悉的事情就可以安樂生活,說穿了,我們其實很想成為「老屎忽」。我們也完全明白為何這世上全是老屎忽,不因為別的,只因為人隨著年紀大,身心都會衰退。

但是,後來我看了山德斯先生的故事,對,就是靠賣葡撻和牛肉飯出名的那個大佐,雖然他本來是賣炸雞的。

山德斯先生
山德斯先生

山德斯先生在 20 世紀初的美國,經過了他的年輕時代,他的年輕時代,實在怎樣成功過,做了很多不同的工作,不是失敗了,就是被豉椒炒魷。事業一直都沒法安定下來,有時有賺錢,但也會賠回去,浮浮沉沉,可以說他是典型的廢青。

他一直沒甚麼事業,直至 40 歲。一個以今天的創業界來說,也會被人批評太老的創業年紀。他之前營運的加油站,因為全球經濟不景而關門,心灰意冷的他,最後和台灣的博士畢業生一樣,跑去賣雞排。對了,這是美國,所以他去了賣美式雞排,即是炸雞。

人到中年的他,事業其實也沒有一帆風順,不過就是個被認同,營運得住的本地食店而已。之後又因為戰爭導致物資緊迫,而使他的餐廳關了門。後來又是浮浮沉沉,去到 60 多歲的時候,終於要變成領取援助金過活。最後他為了生活,把自己很久之前研發出來的炸雞配方,到全美去推銷,把配方賣給餐廳過活。他的事業運才從此開始開啟。在肯德基家鄉雞爆發性的成功時,他已經 70 歲以上了。

也許你不喜歡他的炸雞與牛肉飯,可是看到這樣的故事,你有甚麼感想呢?其實山德士先生也是和我們一樣,不斷的掙扎求存,不斷的創業,沒賺甚麼大錢,苦心經營的事業也可能因為一些自己沒責任的因素而消失。也沒有因為覺得自己太老就放棄了,他的事業是在退休年齡才發達的。但他的事業之所以成功,卻都是建立在他年青時冒過的險,創過的業之上的。

我小時候看過電話簿,香港的電話簿裡面有稱骨歌,其中有一首我記得,叫作「初年運道未曾亨,苦是蹉跎再不興,兄弟六親無有靠,一身事業晚年成」,我看,即使我不懂為山德士上校稱骨,這首歌用來形容他的人生是最適合的。

所以,雖然創業真的很危險,但如果你覺得你的人生需要有自己的事業,哪怕你今天已經退休,那也不是甚麼問題來的。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