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從「反清復明」看商業計劃?

A+A-

Business People Meeting Design Ideas Concept

商業計劃是一種西方商學來的觀念,就是 business plan 。其實譯作「商業計劃」,並不是很好的譯名,因為它並不一定是跟商業有關的,而是你做任何一件事所寫的計劃,都應該是 business plan ,如果譯作「事業計劃」,我想會比較能讓大家理解它到底是甚麼回事。

當你心中有一個想法,比方說,要做一個生意、建立一個事業,或者建立一個國家,都是在創業。你要創業通常是有一個理念。

這種理念通常是粗糙的、含糊的、沒有細節的。這些理念通常都無法實行,因為你只是想要,根本就沒想過怎樣實行,你可能有很多天馬行空看起來很有意思的想法,例如「做一個三國題材的踩單車遊戲」或者「反清復明」,但是一開始發想時,裡面只有你的直覺和愛好。

這時候,你就認真的,寫下你的「商業計劃」,因為它迫你把你的發想裡的各種細節,都要想像補足出來,使那個天馬行空的理念,被拉到實地去,變成一個可行的計劃——或者殘酷地證明你的想法根本沒有可行性。

商業計劃會迫你把所有你沒有顧及的地方寫出來。以反清復明為例,第一件事,你要寫出甚麼才叫作反清復明,推翻清朝,之後能復興明朝嗎?復興明朝是否需要接回朱姓皇帝?如果皇帝後代已找不回了怎樣辦?建立中華民國算不算復明?如果滿清改國號為明你收貨嗎?

正是因為反清復明這個概念,有這麼多可能性,所以你才必須寫出來,因為別人並不知道你的反清復明,跟我的反清復明,是否同一回事。

接下來,你需要寫出你的視野,為何要反清復明?反清復明能解決甚麼問題?清狗治下人人有功練,為何要反清?這對大家有甚麼利益?還有你是基於甚麼價值觀去復明,是為了將漢人從滿清底下解放?還是你忠於朱姓王朝?還是你根本就是朝鮮人?

如果你要反清復明,你要在哪裡找你的目標顧客,即是支持者呢?漢人是否就會支持你的計劃呢?有甚麼人會為反清復明的事業出錢出力出命?馬來亞的南洋華人嗎?

最重要就是要動員的資金。你從事甚麼業務,都需要人力物力,而你必須清楚的寫出來,才有辦法去募集。比方說,你需要多少人,在哪裡從事襲擊,當中涉及多少洋槍、彈藥、炸藥、軍火,你預期要給義士多少生活費等。三軍未動,糧草先行,不計劃這點的話也是諸事不成。也只有這樣,你才有辦法向支持反清復明的人募資,如果你連要用來做甚麼都說不出來,別人又怎會給錢你?

至於實際的攻擊計劃、日程、時間表,這些我相信大家都很清楚,反而是最不需要提的部分。

最後你還是要衡量風險,並有後備計劃。例如攻擊清軍失敗了,你預計會有多少傷亡?有多少義士要逃走?你要為陣亡的義士給予多少安家費?並安排成功逃走的義士甚麼工作和後路?當中涉及多少錢?最壞的情況你會付出多少?這些你都是要衡量,還有就是在甚麼情況下要終止計劃?如果終止計劃,怎樣從計劃抽身?

都寫好了,你才是踏進了反清復明的第一步,至少去到這步,你才大概知道自己該做甚麼,開始實行你的創業大計。雖然這一定顧不及你最後所有的情況,但連這也沒有就想成功,你真的是在造夢了。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