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理性與感性

A+A-
圖左為 CNN 主席 Jeff Zucker.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左為 CNN 主席 Jeff Zucker.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杜林普競選時,曾厲聲指摘美國傳媒左傾,抹黑其個人形象,操控民意調查,企圖干擾他當選。

現在競選獲勝,杜林普即刻召見超過 20 名全國傳媒高層,包括 CNN 電視台主席朱格(Jeff Zucker)、國家電視台 NBC 新聞總監董妮絲(Deborah Turness)、還有幾個主播。一向支持共和黨的霍士電視,算是「自己友」,也在獲邀之列。

一干傳媒高層,出來後都奉命保持緘默。但既是傳媒,則無不透風的牆。據一名「消息人士」指出,杜林普對美國傳媒高層厲聲訓斥,首先向 CNN 的老闆開炮:「我憎恨你這個電視台。CNN 每一個人都說謊,而你應感羞恥。」

杜林普又說:坐在這屋裡的,都是一群撒謊的人。然後抨擊 NBC 指一名「女主播」渲染希拉莉必勝的氣氛。又說:在一場點票的直播,一個女主播看見希拉莉輸了當場痛哭,這個女主播叫做拉達斯(Martha Raddatz)也在賓客之列。

一眾傳媒人被杜林普罵得灰頭土臉。有人說,如在牆前站成一列,一一被槍斃打靶。

美國傳媒左傾不是秘密,因為新聞工作者相信「在雞蛋與高牆之間,我們永遠偏袒雞蛋。」這次美國大選,CNN 等傳媒堅決相信希拉莉和她的選民是雞蛋,而杜林普共和黨、藍領農夫、教育低下者,加起來是一堵高牆。

然而,基本的真相是:民主黨絕不是雞蛋。美國兩黨對峙是兩道牆。將雞蛋當做高牆,可能是基本事實的謬誤。如此傳媒難以辨認真相,自然在所難免。

對所謂雞蛋與高牆的迷信,容易發展為 We Are The World 之類的手牽手大愛感性。而傳媒是理性的工作。杜林普有仇必報,離白宮宣誓僅 60 天已經向言論的敵人發炮。

而香港的 TVB 新聞和其他親中愛國傳媒,則絕無此弊。香港的新聞工作者十之八九已經在捍衛高牆,而且在牆下仰視,高唱頌歌。特首梁振英在禮賓府召見,應該不會像杜林普一樣厲聲訓斥,而是「感謝大家的支持」。

在一個亂世要與理性的人清醒同行,由此可見,愈來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