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企業家該從事公職嗎?

A+A-

man

當你經營一個事業成功的時候,你會得到一些名聲,而這些名聲與業界的權威,會令你得到一些出任公職的機會。例如作為某些組織的董事長,或者是顧問之類。

這是你事業有一點成績後,除了本業之外會有的邀請。特別是跟政府相關的。那可以是為了借助你的名聲去為那個組織背書,也可以是需要你的判斷力,或者人脈。

是否要出任這些公職呢?這令我想起我當初創業的一個同伴跟我說,成功的創業者,時間都會花在本業上,應該是不會有時間分心去出席太多創業活動。同樣地,這些公職也一樣,他們的確會花掉你本來該用在事業上的時間,以及最重要的,分享你的心力。

有很多人讀書時,隨便都會找些甚麼校隊,風紀,甚麼會長,甚麼學生會之類的東西去做,並不是因為有興趣。而是為了方便升學時可以亮出一堆經歷,同樣地,面對這件事情時,也會有這樣的心態,就是覺得做這些公職,可以為事業帶來好處。

是的,雖然靠這些職務,可以為你帶來更多的曝光,人脈以及商業機會。但是他們也很容易讓你偏離你的本心,最後得不償失,況且最後你的本業沒做好的話,你也會慢慢失去你在業界的權威。所以這總不能因小失大。

如果你做得很隨便沒花心力,這對那個組織不好,也愧對你所受的職務。如果你花了很多心力呢?那很可能會導致你荒廢本業,增加創業失敗的可能性。作為一個初創的實業家,這些東西無疑,是用掉你的時間;而這對你的初創事業來說,可以是致命的。

說了這麼多壞處,你可能覺得我是叫你當一個自私的企業家,所有服務公眾與社會的事業都不要碰嗎?

不,完全相反。我是說,如果你是為了令生意做好才做這些工作的,也就是抱著功利的思想去做這些工作,那請你放棄就好。不是說一定會賠本,但既然是服務社會與國家的東西,在裡面產生的利益,也應該歸於社會,而不會是你個人的,所以對你「個人利益」上自然不是好事。

這些職務的存在不是為了讓任何個人賺錢的,從事這種職務的人,不應該在此計較個人的利益,服務社會並不是跟你交易。就算有錢可用,也只是協助你工作的工具,而非給你的報酬。公職是強化社會整體的公共服務,不是圖利的商業交易,你必須很清楚這一點。

是的,任何公職都一樣,你要跟公職計較,像某些官僚抱怨「我從商的話就可以有更多的收入,我這樣的人才在政府工作服務社會是屈就自己」,你覺得自己有這本事從商業中得到大利,你就去從商,不要做公職。你有權選擇不做的。別把公職當成飯碗,它打從一開始就不應該被視為一個飯碗。公職本質就是非牟利,非商業,以牟利為目的去從事公職,完全是本末倒置。

但是你要不要勇於承擔這些工作呢?答案是應該的。作為一個經歷過風浪也能夠生存下來的創業家與事業家,你比起一般人更有膽色以及才能,面對難題和險惡的環境,也有解決的鬥志。這些公職放在那些未曾創業的人手上,跟有創業經驗的你手上,你明顯比起一般未經風浪安份守己的人,更適任這些工作。能把這些事情做得更好,既然你理解公共服務的目標就是改善社會,社會方因為你的才能而變得更好。

公職需要事業家,事業家不需要公職,而你是因為被需要而去做,因為你也是這社會的公民,社會需要你時,你就承擔你的貴族義務。這才是正確的態度。而如果你遇上有從事公職的人,你也該從他對公職的態度,判斷他是否適合,你可以信任認同此態度的人。

最終你會可以理解,從事公職而不是有此想法者,便是腐敗的根源。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