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唐山淚滿夏灣拿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卡斯特羅逝世,中國人傷感,然而卡斯特羅真是中國人的好朋友?

中國人移民古巴,早在 19 世紀,在西班牙殖民地時代經營雜貨和出入口,擁有一份叫「華光報」的華文報紙和中文學校。

1959 年卡斯特羅上台,資本家成為「專政」對象。以艱辛個人奮鬥成功的華人餐館和商店老闆、銀行家、會計師,財產全部沒收。一度繁榮的夏灣拿唐人街淪為死城。

卡斯特羅一再宣佈,限制華僑匯款,即使中古關係良好,中國給予古巴大量援助時,古巴華僑企圖匯款回廣東,接濟大躍進饑餓的親戚,但古巴以「防止外匯流失」為理由不准匯款,中國使館提出交涉,方准許每一「僑胞」最多每次只准寄古巴幣 270 元。

然而卡斯特羅的共產黨軍隊卻吸納華人。華人做到將軍級共有三人,以誌「中古人民友誼」。這三個華人將軍,十年前出版了一本書叫做「我們的歷史沒有終結」自述經歷。華人資本家財產沒收後,每月只靠 40 元的「國家退休金」渡日。

卡斯特羅統治後,大量華人想逃出境,有的親戚在香港,寄去美金和機票,想乘搭中國貨船回國也被堵死出路。當然或許西班牙族裔的基因遠遠沒有印度支那的赤柬殘忍,古巴華僑並無船民集體出海或遭滅族屠殺。在這方面,浪漫的卡斯特羅,確實是觀世音菩薩。

今日夏灣拿成為歐美東亞小資產階級背囊客浪漫朝聖之地,他們喜歡古巴拉丁音樂和雪茄。去古巴旅遊,當然也要像去歐洲一樣遠離唐人街,但慶幸的是夏灣拿一度有唐人街,有乾炒牛河,現在沒有了,而且如果杜林普承襲奧巴馬的大愛外交,未來三年你可以去夏灣拿的 Starbucks 喝與邁亞美、紐約、香港、倫敦全球一樣的 Americano 黑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