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紅人影響將蓋過傳統明星

A+A-
圖片來源:WebTVAsia
圖片來源:WebTVAsia

11 月 26 號,第 53 屆金馬獎在台灣舉行。同一時間,距離 1,500 公里以外的首爾,也上演了一場亞洲網絡影音界最盛大的頒獎典禮。

韓國超級天團少女時代、以一首「PPAP」紅遍全世界的日本 Piko 太郎,以及來自印度、泰國、馬來西亞、越南、新加坡、印尼、台灣等地的網紅明星們在此齊聚一堂競逐獎項。

你不見得認識這些亞洲各國網紅明星,但他們在各地 YouTube 與 Facebook 上的粉絲人數動輒以百萬起跳。除了少女時代與 Piko 太郎外,當中絕大多數是素人起家,沒有電視台或音樂公司的資源,僅用業餘的時間拍攝自己創作的歌舞、短劇,上傳到網絡,卻能迅速擴散開來。

這場頒獎典禮的幕後推手,是成立於馬來西亞的新媒體公司 WebTVAsia。旗下擁有上千個網絡頻道,1,500 萬個訂閱戶。2013 年至今,生產出超過 10 萬條原創影片,平均每個月可以創造 6 億次點擊率。換算比台灣所有電視頻道加總的收視率還要高。更可怕的是,這個數字還不斷在上升。

WebTVAsia 創辦人張捷惟
WebTVAsia 創辦人張捷惟

一個新的趨勢正在成形:所謂的新媒體浪潮已經從新聞界席捲到演藝圈,未來傳統電視台與音樂公司的角色即將被 WebTVAsia 這類型的全新媒體平台所取代。它既有獨立製作影音內容的能力,也能簽下網絡紅人替他們經紀,還能利用社群與影音網站的爆發力宣傳,打破了過去舊媒體壟斷的勢力。

過去,歌手或演員等想要出頭,除了自身顏值要夠,才華要足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有經紀公司的包裝、牽線,才能打入競爭激烈的演藝圈。電視台即發行營銷(通路),可以決定讓一個藝人「上架」多久。一旦遭封殺,生涯可能就此結束。

但手機加上社群網站的出現,打破了這個舊生態系。美國波普(pop)藝術家 Andy Warhol 曾說:「每個人都能成名 15 分鐘」。事實上,若能找到破解演算法的關鍵,這 15 分鐘可以像病毒一樣,在短短幾個月內大量擴散到全世界。

從 2012 年的「江南 style」、2014 年的「小蘋果」到今年的「PPAP」,所有洗腦神曲的爆紅都不是透過傳統電視台,而是影音加社群網站。

以「小蘋果」為例,原本這只是中國一部電影的主題曲,混雜了復古民謠與當代電音元素,因為節奏明快、歌詞簡單,以台灣的說法就是「俗又有力」,被 WebTVAsia 相中有爆紅的潛力。於是有計劃的加上舞蹈、獨立成一支 MV,放到微博等社群上,再經過電影的加持,很快就如野火燎原般散播開來。

但 WebTVAsia 的企圖心不僅於此。它想要打造的是一個共通共榮的「大亞洲影音生態系」。「小蘋果」在中國爆紅後,它立刻找來泰國、韓國、印尼等地、在 YouTube 上擁有百萬訂閱戶的網紅明星,請他們用當地語言翻唱。

於是中國之外、擁有數億人口的市場被開啟,更隨著韓流再傳播到全世界,連歐美等傳統的主流音樂霸權都被「小蘋果」滲透,各種翻唱、舞蹈在網絡上瘋狂流傳。看著金髮碧眼的老外們大跳「蘋果舞」,任誰都沒想到中國音樂史上第一次有這麼成功的大反撲。

這證明了「爆紅」不是一個隨機的結果,可以經過縝密的計算與策劃。在台灣,一支自嘲魯蛇(loser)宅男的短影音「魯魯小宇宙」,在沒有投注任何廣告下,短短兩天瀏覽人次就突破 100 萬。背後的製作團隊 75Media,也是這類型的新媒體影音平台。

在行動浪潮下,傳統的影視製作方式將逐漸式微,類似像 WebTVAsia 與 75Media 等新媒體影音平台才是最可怕的獨角獸公司。

  • 「魯魯小宇宙」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