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瞳行動:五個必須正視眼疾的原因

A+A-

npl15_066

曾經有醫生這麼說︰「眼睛是五官中最細小精緻的,眼的切口也只能這麼多,不能反覆切割,組織很脆弱。」沒有一個器官是不重要的,但眼睛幫助我們透視世界,也塑造了我們的精神面貌。能夠看得見,對個人尊嚴,以至家庭和諧,都有重大的意義。

特別在許多發展中國家,失去了視力,等於失去了人生。

1. 每個人也要需自我肯定

_mg_1547

在閱讀不同的眼疾病人故事後,我們發現患者在最常掛在口邊的,就是希望在重新看見後,能夠獨立生活。患者需要家人的貼身看顧,尤其是長者們吃飯、上廁所、洗澡等。沒有家人的看顧,家人生怕患者會出意外,他們很可能須整天留在家。另外一些患白內障的少年人個案,眼疾令他們的雙瞳起白點,因而遭同儕取笑,或者患斜視影響外觀,都會影響自信心。

能夠獨立照顧自己,挺起充滿自信的胸膛,也是每個人應有的尊嚴。

2. 視力能創造收入

bdi14_024c

視野能為人帶來高收入,但視力對許多人來說,已是足夠求生的救命符。當一名 30 多歲的父親發現自己患有白內障、沙眼或者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而漸漸失去視力的時候,那種恐懼,只有兩肩擔著一頭家的人才能深深體會。一些年輕父親在復明之後,都希望能快快的回去工作,為家庭帶來收入。

3. 給家人自由的機會

_mg_5376

患上眼疾,痛苦的不只是病人本身,也包括其家人,因為他們需要為失明的家人提供貼身照顧。例如長者本來能自我照顧,煮食、梳洗等都不成問題,還能下田耕種;但失明後家裡不單失去長者農耕的這份收入,連帶成人也得放下工作,孩子得暫停上學,來照顧家中的失明長者。

4. 對未來應存希望

bdi14_010c

在香港,一出生便發現患有眼疾的孩子,會立即獲得檢查和治療機會。但如果孩子生在較落後的地區,例如非洲的村落,他們的命運很可能是給遺棄,甚至因缺乏照顧而失去生命。相反,接受手術而重新看見,他們便可以上學,得到教育的機會。曾有一個小女孩做完手術後第一句對我們說的話,便是希望獲得鉛筆,盡快上學。

5. 女性需要自力更生

bgd14_036

三分二的失明人士是女性。這是因為在許多國家,女性的地位低微,往往患有眼疾也得不到治療的機會,更有可能遭丈夫拋棄,或遺下子女讓失明的妻子照顧。能夠幫助婦女復明,她們便可以自力更生,提升自己在家中和社區的地位,甚至投入工作,增加家庭收入。


護瞳行動曾經估計,每投入 1 美元來恢復視力,能帶來 4 美元的經濟收入。公眾對復明工作的支持不可或缺。藉著聖誕佳節,請捐助支持護瞳行動,為遠方的可避免失明朋友送上光明希望,我們同時向你寄上精心挑選的賀卡乙張,讓你為摰愛親手寫上祝福!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