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皓昕:「幸運鑰匙」——洗澡記緊拾肥皂

A+A-

多年前,看過一部日本電影「遇人不淑」,導演內田賢治,那是一部小成本的黑色喜劇,以獨特的敘述手法說幾個角色在一夜間發生的事。多年後的今天已說不出實際劇情,可仍記得那是一部很有趣,想法獨特的電影。內田賢治不算一個多產的導演,除「遇」就只拍了「放學後」和「盜鑰匙的方法」,都是沒特別大 production value、但很具創意和心思的精緻作品,遺憾是他本人並沒有大紫大紅,有時候跟新朋友聊天談起「遇人不淑」,會有一種覓得知音的感覺。

電影「幸運鑰匙」海報
電影「幸運鑰匙」海報

奇異在一水之隔的韓國,內田賢治的故事居然得到大眾好評,作品兩度改編翻拍並大收旺場,像這部改編自「盜鑰匙的方法」的「幸運鑰匙」,在韓上映不久即大賣,在「Dr. Strange」猛打下票房仍然堅挺不輸。

故事大橋很簡單,一個廢青,一個中產型佬,身份調換。並不是「你的名字。」那種靈魂交換,而是真真正正拋下過往的生活,走到別人家裡模仿的身份交換——全因澡堂內一塊肥皂。

公共澡堂內,型佬因為踩到一塊肥皂而暈倒失憶,在旁洗澡的廢青看緊機會,偷了他的儲物櫃鑰匙、衣服、車匙,踏進特色戶豪宅單位,自以為頹廢雙失的生活會從此改變。另一邊廂,型佬醒後糊裡糊塗真的相信自己是 20 多歲的廢青,困在窩居,不明白自己人生何解會落得如此田地。劇情當然一再翻轉,廢青某天按開了豪宅中的夾層,發現放滿了槍械和假護照的密室,原來型佬是個職業殺手。另一邊廂,型佬也踏上了廢青的演員之路,原來他從來沒有放棄過當一個偉大演員的希望,誤打誤撞地進入片場,飾演一個好武的黑幫保鑣,也就是做回他自己。

lucky-key3

lucky-key4

  • 電影「幸運鑰匙」劇照

很多時候,黑色喜劇的弱點是能夠取悅某部分知性觀眾,到在電視台周日影院播放時,師奶們還是會「唔知佢做乜」而轉台。原版「盜鑰匙的方法」十分出色,卻中了這弱點。反之「幸運鑰匙」的好處,嚴格者也可稱之為壞處,乃是用一個更商業,普羅大眾更容易接受的方式去處理這份劇本,並加入了近來韓片玩得最出神入化的計算——溫情。

黑色喜劇加點溫情戲,看見兩個男人因為命運擺佈得團團轉,卻同時在一段不屬於自己的人生裡,遇上了一段可以拯救自己的愛情。當回憶歸來,身份復原的時候,你發覺自己手上的富貴和榮譽,還比不上那天在一段錯誤的人生中的一段打工小愛情,命運並沒有作弄自己,而是給多了一次機會,告訴你那才是應擁有的東西。就這樣,觀眾笑了,師奶也擦眼淚了。

個人特別喜愛兩個人物得到第二人生時的兩條戲軌——當廢青穿起西裝,住進豪宅,還是不用半天就丟得整地都是吃剩杯麵,亂七八糟。而當型佬住進廢青的窩居,百思不得其解之餘,也快速把窩居清理收拾好,拿出一本筆記本,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在演戲這門本來就不屬於自己的事途上苦幹,終闖出一片天。意思老套但正確。性格改變命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江皓昕,編劇,白羊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