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芝蓮大廚研製:螞蟻蝗蟲樹皮食譜

A+A-

圖片來源:Nordic Food Lab

氣候轉變愈演愈烈,對敏感的農作物和動物來說可謂末日將至。世界銀行預言未來 5 至 10 年來氣候轉變會引發食物爭奪戰。對於如何解救糧食危機各家有各法,有人從減少浪費著手,高呼生得樣衰的蔬果也能吃;有人搞過期食品市場,售賣尚未變質的過期食品;也有公司利用新科技研究以植物種出肉類。而哥本哈根就有一個食品實驗室,不單提倡吃蟲、吃血、吃樹皮,而且還認真研究如何把這些「禁忌食物」煮得好吃上檔次。

這個設於哥本哈根大學的 Nordic Food Lab 最先由米芝蓮餐廳大廚 René Redzepi 和烹飪企業家 Claus Mayer 夥拍組成,後來更吸引不少科學家、藝術家廚師、設計師等跟隊,更有政府及大學提供運作資金。他們到處發掘特別的食材,例如昆蟲、動物血、腐壞食品、樹皮等等。研究主任 Roberto Flore 認為,現時人類最大的糧食問題,是對於某類食材的烹煮知識完全空白:「某些食材,我們不知道該如何料理,而且我們已經與從前的烹煮方式完全脫節,這是很大的問題。」而現時實驗室的主要任務是,如何把昆蟲——不論螞蟻還是幼蟲——煮得開胃吸引。

實驗室成員從不避忌,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他們不敢放入口的。最近更有成員撰文提出人類應考慮將動物糞便納入糧食來源,畢竟小象、河馬、樹熊和熊貓等幼年時都會食用母親糞便,吸收母體有益的微生物,糞便也有營養價值。驟聽不免反胃,但想想矜貴的貓屎咖啡,其實也不算駭人聽聞。

Flore 指目前高品質且可持續(sustainable)的食材都非常昂貴,但他認為這些食物不應只是富豪專屬的奢侈品,因此與其他成員鑽研各種「非主流食材」,除了把新開發食品開放給當地餐廳使用,更會將食譜上載網誌公諸同好,以下節選五種介紹:

1. 螞蟻百力支

炸螞蟻對哥倫比亞人來說就如爆谷一般的存在,在澳洲,也有土著把蜜蟻當小食。Nordic Food Lab 利用兩種丹麥螞蟻,配搭烤杜松木、甘草、紅莓乾、櫻桃、紫蘇和香菜水芹等,做成精緻的「螞蟻百力支」。
炸螞蟻對哥倫比亞人來說就如爆谷一般的存在,在澳洲,也有土著把蜜蟻當小食。Nordic Food Lab 利用兩種丹麥螞蟻,配搭烤杜松木、甘草、紅莓乾、櫻桃、紫蘇和香菜水芹等,做成精緻的「螞蟻百力支」

2. 蟋蟀肉湯配烤蝗蟲

cricketbroth
經過多次實驗,研究人員才找到煲蟋蟀湯材料的黃金比例,他們形容這道湯清甜怡人,而且隱約帶點蝦味。至於烤蝗蟲,則配以野生大蒜葉做成的醬料。

3. 樹皮蛋糕

將樺木樹皮磨粉篩好,充當麵粉,可以做成樹皮蛋糕。今人覺得只有飢荒才吃樹皮,但據講樹皮其實是 18 至 19 世紀北歐人的傳統的食材,他們會在 7 月收割半剝落的樹皮,做成麵粉,成為烘烤材料。
將樺木樹皮磨粉篩好,充當麵粉,可以做成樹皮蛋糕。今人覺得只有飢荒才吃樹皮,但據講樹皮其實是 18 至 19 世紀北歐人的傳統食材,他們會在 7 月收割半剝落的樹皮,做成麵粉,成為烘烤材料。

4. 豬血蛋糕

blood-cake
豬血即我們的豬紅,所含蛋白質比雞蛋還要高。研究人員就想到利用它可凝固的特性,以血代蛋,製作曲奇和蛋糕等。而且他們發現動物血的凝固點在 63 至 75 度之間,比蛋要低,烹調起來還能節省煤氣和時間。

5. 藜種子啤酒

beer
藜驟眼看形似野草,實際上當研究人員發現它時,農場主人正準備將之運往堆肥箱,供養其他農作物。研究人員用它釀酒,結果成品就如香檳般清新淺淡。
以上圖片來源取自 Nordic Food Lab